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

日期:2021-02-26    来源:中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6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电网 充换电站 换电站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2月25日介绍,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近日投运,可放大风、光、储多能互补效应,提供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运行模式。

据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累计建设充电桩2.2万个,公共充电站916座,换电站12座,总体车桩比达到2.4:1,好于全国的总体水平。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6.4万辆,在全国排名第4,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同比增长142.5%,《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进步伐加快。

海口市龙华充电站内景。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评价科专责张璐璐介绍,大量电动汽车接入电网充电,将进一步加剧用电负荷的峰谷差。该公司投资676.86万元打造“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后,可提供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解决方案。

“海南电动汽车快速增长,带来了充电负荷大规模提升的压力,我们聚焦电动汽车及新能源与电网的有机融合,进行了积极试点。”张璐璐介绍,海南电网公司升级改造海口龙华充换电站,新建9台60千瓦一体式充电桩、一套500千瓦/1兆瓦时预制舱式储能系统、一套4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及一套10千瓦风力发电机,自主研发电动汽车及新能源与电网融合平台,有效转化风光储充换、多能互补、源网荷互动等技术成果,把龙华充换电站建成一个风、光、储多能互补应用的示范试点。

海口市龙华充换电站全景。

据了解,龙华充换电站通过“经济最优”调度的站内控制策略,0点至5点由风光系统和电网向储能电池、电动汽车供电,8点至16点由风光系统和电网供电,16点至22点由风光和储能系统供电,其他时间由风光系统和电网供电,实现了站内分布式能源自发自用、余量电能上网,放大了多能互补效应,有效降低站内用电成本,全面提高充换电站运营效率。自2020年12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全站用电电量26.59万千万时,节约电量2.8万千万时,节能占比高达10.5%,打造了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的海南样本,未来有望复制推广为海南各类产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平台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