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支撑重庆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清洁能源 风机叶片 十四五

蒲叶林风电场二期项目风机叶片吊装。 刘洪仪摄

近年来,重庆清洁能源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促发展工作,成功搭建创新平台释放聚合效应,以科技创新赋能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科技创新,汇聚发展动能

重庆清洁能源公司所属水、风、瓦斯发电企业坚持以科技引领创新,在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和可靠性的同时,为企业创造可观效益:670瓦斯发电厂瓦斯-蒸汽联合循环利用项目成功投运,发电效率较重庆区域已有瓦斯发电项目提高20%;丰都公司实现区域集控应用,年可节省人力成本300万元;蒲叶林一、二期风电实现在盖下坝远程控制后,年可节约人力成本25—40万元;重庆清洁能源公司所属企业还结合实际对发电机组和相关系统进行安全、经济性能改造,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670瓦斯发电厂项目和蒲叶林风电二期项目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完成投产发电节点目标;盖下坝生态电站项目有条不紊推进,为公司壮大发电主业、做优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施重点项目,经营效益凸显

重庆清洁能源公司全年共申报科技项目及相关政策支持项目22项,通过“安全生产与对标大数据分析”项目实施与深化应用,成功搭建了安全生产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电力安全生产全要素、全过程风险管控,安全生产、经济运行事件实时监督管理;智慧化电厂建设初具雏形,项目成果“智慧电厂安全生产大数据分析及应用”获选“2019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大力推进“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集控工作,巴山公司任河流域4个电站、8台机组实现集中控制,丰都公司5条流域10个水电站21台机组实现区域集控,云能公司实现了风、水操作员站集中。全年实现疫情防控、安全稳定“零”目标,发电总量勇创新高,同比增幅33.3%,经营效益同比大幅攀升,创历史新高。

聚力人才振兴,赋能清洁能源

在重庆清洁能源公司2021年度工作会上,所属企业重庆巴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丰都县发电有限公司荣获“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冉家坝、生态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改造》项目荣获“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周文舜、母建香等人被表彰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陈渝、向成华等人被表彰为“优秀科技工作者”;龙旭撰写的《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在重庆地区推广的探析》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共有5篇论文获得渝新能源公司科技论文评比二、三等奖及优秀奖,2篇论文被推荐到煤炭学会交流;获得能源集团2020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2个、“金点子”合理化建议三等奖1个。

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清洁能源公司将立足创新发展,强基础、固根本、提效益,将公司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单位、安全稳定的放心企业、效益创造的重要中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