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围剿”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战似乎正在行业变革之际悄然打响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瑞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汽车 大众集团 富士康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燃油车的发展简史似乎正在快进。

日前,福特在其最新的欧洲计划中指出,到2030年公司将实现“全电动”产品。而这也就意味着届时其燃油车将正式退出生产车间。除此之外,捷豹路虎、通用、大众等品牌也纷纷更新了自身燃油车型的淘汰时间表。

2月24日,记者从吉利方面获悉,在吉利与沃尔沃的最新合并方案中,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将被作为重点开发,同时,吉利与沃尔沃开发的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已经开始使用,且双方的合作正式重点围绕未来智能电动的发展展开。

一方面是国际领域燃油车型的加速,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层层布局,此起彼伏之间,新的市场争夺战似乎正在行业变革之际悄然打响。

燃油车海外“退市”加速

作为燃油车的诞生地,欧美大陆为其预留的用武之地正在逐渐缩减。

公开信息显示,美国时间2月17日,福特在其最新的欧洲计划中披露,到2026年其在欧洲的整个乘用车范围将实现“零排放,全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到2030年实现“全电动”产品。并且,该公司还希望其欧洲商用车部门到2024年能够实现零排放,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全电动。

事实上,在此之前,对于燃油车的退出时间,国际诸多巨头已经更新了相关节奏。2月15日,在公司全球发布会上,捷豹路虎宣布,捷豹将在2025年起成为纯电动品牌,路虎品牌将在未来5年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从2026年开始,公司计划逐步取代柴油车型,并在2036年实现零尾气排放,在2039年达成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1月28日,通用汽车公告表示,公司计划从2035年开始结束所有柴油和汽油动力乘用车、卡车和SUV的生产, 同时将旗下的所有新生产的汽车转换为电动汽车。这也意味着,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等品牌的产品都将转向新能源方向。

“海外汽车巨头纷纷给出燃油车的停产计划,并抛出向电动车转型的方案,不是因为燃油车没有利润了,而是鉴于国外环保法规的严格要求。”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正是由于没能完成欧盟制定的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目标,2020年12月,大众集团收到了高达2.75亿欧元的罚单。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宣布将在2030年底之前将目前的50款电动车型的目标提高到70款,将于2040年逐渐停产内燃机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与诸多传统车企陆续抛出停售燃油车时间表不同,奔驰在迎接电动车时代之时,并不打算给出燃油车具体的退场时间表。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直言,现阶段电动车需要烧钱,而燃油车却能赚钱。“我们的内燃机引擎业务非常好,由此产生的营收将是投资电动车未来的资金。”

与奔驰一样并未完全排除燃油车业务的还有中国车企巨头吉利。2月24日,吉利敲定与沃尔沃合并方案时指出,在动力总成业务方面,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不过,相比内燃发动机,纯电领域的合作是吉利与沃尔沃之间更大的着眼点。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指出,吉利与沃尔沃共同使用的纯电架构模块包括SEA的浩瀚架构、沃尔沃的SPA2架构,“我们双方的合作要考虑未来智能电动的发展,进行未来5年之后、10年之后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规划和实施”。

对此,钟师表示,中国市场与海外不同,目前中国只有海南提出了燃油车的禁售问题,但整体并没有给出相关时间表,作为燃油车市场世界占比第一的国家,尽管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爬坡,但燃油车寿命依然还比较长。

科技巨头入局电气化

无论是政策支撑对于汽车市场的倒逼,还是行业变革呈现的大势所趋,新能源领域无疑都成为了车企巨头新的逐鹿战场,甚至频频引来科技巨头的下场“围猎”。

日前,苹果相继与现代、起亚、日产等车企谈判寻求代工合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根据路透社报道,日产已经否认与苹果合作,且苹果从未正面回应造车事宜,但其icar汽车却已经被证实处于开发之中。据悉,苹果的目标是是创造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2月20日,继宣布加入长安阵营联合造车之后,华为再度披露华为HMS for Car已经登陆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即便不造整车,但华为对于汽车市场的渴望也可见一斑。

1月19日,腾讯与吉利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联合推出可持续进化的车载内容及服务生态。随后,天眼查显示,腾讯公开了两项专利技术,分别是“车辆驾驶的仿真方法和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和“车辆驾驶调控方法、装置、车载设备及可读存储介质”。

1月11日,百度官宣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并选定吉利控股集团为新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此外,富士康宣布联手吉利,将合资建立第三方汽车代工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合上汽集团、张江高科打造智己汽车,如今,该车型中国上海、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和英国伦敦三地同步发布;索尼在2020 CES上推出的纯电动概念车Vision-S开始在欧洲进行路试,一个个科技巨鳄似乎已经组成了当下造车的“新新势力”。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跨界造车尽管烧钱却依旧风头不减,在于其成长空间的巨大想象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全年,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下滑2%,而新能源汽车完成136.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0.9%,车市占比约为5.4%。而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则要求,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接近目前的4倍。

与此同时,入局新能源领域的造车新势力也在市场见证下收获一波又一波资本助力。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超7倍;2020年上市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股价与IPO定价相比涨幅超140%;就连股价曾跌入谷底的蔚来,在2020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161%。

面对这种情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科技巨头等不断加持,燃油车市场不断消减、新能源市场占比扩大已成必然趋势,而各方企业决胜的层面在于纯电,未来竞争压力不容小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