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比亚迪:开门红与新考验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作者:陈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企业

兴衰系于补贴,并非车企长久之计。在退补政策的影响下,比亚迪晚于宁德时代开启三元电池的研发,又面临产能过剩等矛盾,错过了对外销售的窗口期,一度失去主动权。期间比亚迪坚持磷酸铁锂电池的研究,最新推出的刀片电池在针刺实验中表现出卓越的安全性能,却又面临产能不足的窘境。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否给新能源汽车带来突破性进展,目前还是未知数

2021年1月,比亚迪发布的销量报告显示,2020年其全年销量累计为426972辆,相比2019年减少了7.46%。商务车宋MAX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全年销量为23410辆,同比下降62.85%。

但比亚迪在2020年末的销量已呈上升趋势,总销量同比增长30.4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可达120%。

比亚迪2019年的销量看似下滑,2021年1月的市值却破了7000亿元,似乎越来越得人心了。

补贴退坡,电动汽车何以立足

曾经,自主品牌车企生存的奥义在于政府补贴。

2015年,22家上市车企无一例外地都拿到了政府的补贴,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其利润的上涨和销量的上升并不一定匹配,有些车企甚至是在销量负增长的前提下,仍获得了盈利。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车企实际净利润数额低于补助金额的现象,也不足为奇。

汽车本就是重资产的产业,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用以支持当地车企是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特别是对于经营状况不佳、处于危机之中的企业,更是雪中送炭。2015年,一汽夏利在连续两年亏损、即将暂停上市的境况下,被政府补贴拉了一把,由命悬一线扭亏为盈。

作为有技术前瞻性的产品,新能源汽车更是政府补贴的主要对象。国家和地方给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每年高达上百亿元,2015年比亚迪就有5.81亿元的补贴。

虽然补贴给了车企发展更大的空间,但也助长了车企技术研发的惰性。车企兴衰系于补贴,并非长久之计。2019年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退坡60%,地方补贴全面取消,对任何车企而言都是一场晴天霹雳,销量下滑是显而易见的结果。而退坡的幅度还在逐年增大,2021年,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要求,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再退坡20%。

在退补政策的影响下,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纷纷选择西部建设工厂。2018年,比亚迪青海动力电池工厂投产;2019年,宁德时代位于四川宜宾的动力电池工厂开建;2020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于广西柳州启动;更早的还有宁德时代,在2012年就与青海省达成合作,成立了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生产基地的产能为5GWh。目前,东部地区的动力电池企业及工厂数目占总量的2/3,西部地区则不到1/10。虽然西部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并不算完善,但较低的建设成本和运输成本成为了在西部建厂的一大优势。尤其是交通方面,西部丰富的矿产资源给带来运输便利,在推动西部地区汽车工业产业链的完善的同时,也给企业带去更高利润。

核心战略,聚焦磷酸铁锂

比亚迪最初聚焦新能源的确是一招险棋,而技术研发正是比政府补贴更长效的动力来源。之于比亚迪而言,动力电池是其立足之本。

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是比亚迪的劲敌。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包括宝马和特斯拉,其前身ATL还为苹果公司供应锂电池。2011年ATL创立宁德时代以后,独立发展车载动力电池业务,不出10年就成为中国汽车零件供应商里的翘楚,其电池装机量自2017年以来连续4次获得全球冠军。

比亚迪则是镍镉电池出身,与当时的一线手机品牌诺基亚等都有合作。当手机电池市场饱和,比亚迪转而开始造车,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曾是国产车里风光无限的新星。而后比亚迪利用自身电池技术的优势,大刀阔斧地打开了电动汽车的局面,自主研发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推出第一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后,一直称霸中国动力电池榜单。

2018年以前,比亚迪的电池供应不开放给其他整车厂,直到长安汽车的入股开启了比亚迪动力电池与乘用车的合作之路。为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加之补贴政策的变化,比亚迪还暂时放下了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转向三元锂电池,但市场占有率不敌宁德时代。虽然把目光转向了三元锂电池,但比亚迪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研究却没有停止。

过去,相较于宁德时代的全球供应策略,比亚迪选择的是独自美丽。后来比亚迪晚于宁德时代开启三元电池的研发,又面临产能过剩等矛盾,错过了对外销售的窗口期,一度失去主动权。但是,近年来,比亚迪又重新掌握了主动权。在既有补贴退坡,又有新三势力与特斯拉强势来袭的严峻考验下,比亚迪仍然以过硬的实力成为不少家庭购车的选择。

2020年3月,比亚迪推出正极材料基于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引发业内热议。限制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于电池本身,续航与安全性已经成为关注的重要指标。刀片电池推出之后,电池安全性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

所谓刀片电池,本质上仍是磷酸铁锂电池,更是比亚迪始终坚持的技术路线。在针刺实验中,基于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表现都优越得多,没有明火,没有烟雾,温度也保持在60°C以下。同等条件下,普通磷酸铁锂电池温度高于200°C,同时产生了烟雾,三元锂电池则直接失控并猛烈燃烧。除了针刺测试,在挤压测试、炉温测试和过充测试中,刀片电池也都是顺利通过的。在自燃事件频发的现今,“安全”二字是比亚迪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上走磷酸铁锂路线的比亚迪,这一次给消费者心中的天平上加足了砝码。

新考验,刀片电池产能告急

2020年,比亚迪汉作为首款采用刀片电池技术的车型,从概念图到一再推迟的发布会,吊足了车迷们的胃口。但目前来看,比亚迪面临的最大问题正是刀片电池产能的严重不足。2021年1月6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公开表示:“汉目前还是产能不足,现在下单需8周左右交付,为此还请大家多多谅解!”

一家叫做弗迪重庆工厂的是刀片电池的全球首家工厂,位于重庆市璧山区,也是刀片电池目前唯一的生产基地。该工厂的投资合作协议是在2018年8月签订的,当时,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13个月,设计产能20GWh,年产值超200亿元。弗迪从2020年3月份开始投产以来,就一直在生产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原计划2020年底实现的刀片电池产能13GWh,目前提高到满产的20GWh,而且很快还会新增15GWh的生产线,总产能可能达到35GWh。即便如此,弗迪的产能也被预订一空,在短期内无法供应足量刀片电池。

为应对刀片电池供不应求的局面,比亚迪也在积极推动新生产基地的建设,预计在2021年4月前,长沙工厂4条产线可以全部投产。

随着产线的逐步投产,未来也将有其他车型使用刀片电池,但上半年内能否填补目前的缺漏,还是一个未知数。至于刀片电池是否给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带来所谓突破性的进展,也还需要等待市场做出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