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亿华通上市首份业绩快报变脸:盈转亏

日期:2021-03-01    来源:新京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华通 新能源汽车补贴 燃料电池

氢燃料汽车产业链大热,科创板上市的电池发动机供应商亿华通却业绩变脸。

2月25日晚间,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发布业绩快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91.08万元,同比下降138.97%,由盈转亏。扣非后净亏损进一步扩大;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02.0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00.90%。

对此,亿华通解释称,变动原因主要是2019年同期原控股公司因增资扩股导致公司丧失其控制权,相关会计处理导致同期确认了6345.82万元投资收益,同时2020年公司基于谨慎性考虑,对个别预期信用风险程度较高的客户的应收账款进一步提高了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导致本期坏账损失同比有所增加。

除此之外,亿华通营收增速也有所下滑,2020年营收约为5.72亿元,同比仅增长3.37%。

亿华通称,受新冠疫情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的影响,2020年度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同比均下降。面对疫情及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管理层采取措施积极应对,2020年公司研发、生产及销售等各项业务基本保持了稳定,但受2019年同期大额非经常性损益投资收益及本期计提坏账损失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又是客户,又是股东,应收账款影响利润

2020年8月10日,亿华通正式登陆科创板开始交易,开盘价为每股260元,全天交易换手率超过80%,收盘时股价下跌至187.12元,较76.65元的发行价涨幅为144.12%。亿华通作为首家以燃料电池为单一主业的公司备受资本关注,也引发争议。

有机构研究者认为,随着汽车市场渗透率提升,上游想象空间巨大,但清华大学教授宋健曾对媒体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制造成本高,氢的制取、运输和存储成本也偏高,产业发展前景有待观察。

亿华通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具备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产品主要应该于客车、物流车等商用车型,与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申龙客车以及吉利商用车等建立合作关系。搭载其发动机系统的燃料电池客车已在北京、张家口、郑州、上海、苏州、成都等地上线运营。

从业绩来看,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亿华通营收分别约为2.01亿元、3.68亿元和5.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60.78万元、2311.61万元和6391.65万元。不过,2019年度扣非后净亏损1410.99万元,亿华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受到对个别客户应收账款单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影响。

亿华通称,分别对申龙客车约2.98亿元、中植汽车3000.00万元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4684.47万元、1500.00万元。招股书显示,申龙客车已连续三年是其前五大客户,中植汽车也经常出现在年前五大客户中。

由于目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处于商业化早期,2019年度中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2737辆,而从事燃料电池车型开发和销售的厂商也相对较少,亿华通的客户集中度高。2019年,亿华通向申龙客车销售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29.13%,向中植汽车销售占比为2.64%。

然而,2019年11月,申龙客车母公司东旭光电发布公告,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由于短期流动性困难未能如期兑付;2020年5月,其2015年度发行的15东旭债与部分投资者签订展期协议,尚余债券本金3671.60万元未能展期发生实质性违约。中植汽车母公司康盛股份则已连续亏损两年,2020年4月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亿华通对中植汽车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已达2-3年。

公司提示氢燃料汽车行业政策影响公司业绩

至于2019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亿华通在招股书中称,主要包括因张家口海珀尔增资导致其不再对其构成控制形成的投资收益6345.82万元;张家口市桥东区事故善后处置保障工作办公室预付的事故损失赔偿款2000万元;因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补充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1598.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对这一行业影响较大。经历了2020年的短暂低谷后,据《上海证券报》统计,2021年刚过1个多月,公开采购招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已达到680辆,占到2020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总产量(中汽协口径为1199辆)的56.7%。

2020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 》;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除此之外,上海、广东和北京也相继发布区域性政策。

券商中金公司研报称,纵向一体提升公司自主化能力与盈利能力,符合政策指导。亿华通深耕北京-张家口区域,核心客户关系紧密,宇通客车、中植汽车、北汽福田均有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北京2022年冬奥会燃料电池汽车需求可达2000辆以上,亿华通携手北汽福田、丰田切入奥运会核心供应,具备千辆级的放量确定性。

招股书披露,宇通客车通过全资子公司康瑞盈实持有亿华通股份,申龙客车则由母公司东旭光电持股。亿华通三季报显示,康瑞盈实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7%;东旭光电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4%。

亿华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国强曾就职于北汽福田任总经理秘书。

不过,在招股书中,亿华通还是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上下游依赖产业政策和补贴政策的风险。与2019年的直接补贴不同,2020年新政策改为“以奖代补”。亿华通称其现有布局的氢能重点城市如果未能入选示范城市,或推广不及预期,以及相关奖励标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将会对其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9年上半年冲高后大幅下降,同时行业内多家车企出现经营困难。亿华通提示,下游整车厂的销售量、利润空间以及运营资金情况或传导至包括其在内的上游零部件厂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