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又一工程装备巨头布局“氢燃料”!市场“初苗”冒头,挑战在哪?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三一重工 氢燃料电池重卡

随着氢燃料电池在汽车领域逐步实现从0到1的跨越,同样以内燃机产品为主要驱动力的工程机械行业,也势必将迎来一场动力变革。

据媒体报道,日本工程机械制造商小松将开发氢燃料大型矿山机械。

作为该公司顾客的大型资源企业正在推进从开采时就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小松的目标是在2030年使氢燃料矿山机械达到实用水平。

在众多工程机械厂商中,开发氢燃料矿山机械尚属首例。小松将从2021年开始研发。

再看国内,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与环保的双轮驱动下,加快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基于氢燃料电池具有全程零排放零污染优势,部分国内企业开始尝试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工程机械,包括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

三一燃料电池自卸车

2020年11月,徐工在上海宝马展发布首款氢燃料电池渣土车;同年12月30日,三一发布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搅拌车和三一首台氢燃料电池自卸车。

工程机械有着巨大的增量市场,这也为氢能工程机械带来了较可观的发展空间。氢燃料电池有望成为工程机械领域动力转型的方向之一。

相比非道路工程机械,“氢燃料电池在重载车型领域有独特的优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在前不久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

随着产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氢燃料重卡正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国内外企业都已开始布局氢燃料重卡。

在海外,美国尼古拉、日本丰田、韩国现代等车企已经推出氢燃料重卡;

在国内市场,解放、东风、红岩、陕汽、江铃、大运等车企也已经推出相关氢燃料重卡产品。

“中国应该在柴油车保有量较为集中的地区首先推广氢动力,进入‘氢能重卡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预计,到2050年,我国将有超过50%的重型卡车以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

虽然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的潜在市场是巨大的,但是企业真要吃到这块“蛋糕”依然有很多障碍。

首先,技术成熟度关系到氢燃料电池产品的使用成本。

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使用寿命最好在2万小时左右,假设每天工作时长为10小时,全生命周期为5年半,而实际情况是,理想状态的工程机械是24小时不停运营的。这意味着要完全满足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氢燃料电池系统寿命还要再提升。

其次,工程机械需要较大功率,而国内大功率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尚需一定时间的验证。

其三,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购置成本、用氢气成本仍然很高。与柴油发动机维保十分便利相比,目前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设备维保时效性也很难做到。

其四,较好的加氢站建设网络是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推广的先决条件。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加氢站做基础配套。

客观来看,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设备的优势已经开始被注意到,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市场的初苗也已经“冒头”。随着政策逐步推进,环保审核愈发严格,氢燃料电池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有望快速扩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