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最大的氢气“绿色钢铁”工厂将于2024年在瑞典开业

日期:2021-03-01    来源:每日科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炼钢 高炉氢气 可再生能源

2020年,全球生产了约18.64亿吨钢,由于炼钢所用的能源约75%来自煤炭,因此生产每吨钢时向大气中排放了约1.9吨二氧化碳。目前世界上没有这种无处不在的金属是不行的,但钢铁生产每年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的7%-8%。这使得它成为低碳化努力的关键目标,也是氢气有望在十年内成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替代品的关键领域之一。

在典型的生产中,高炉或电弧炉将铁矿石和石灰石与焦炭(经过高温烘烤以去除杂质的煤)结合起来,以制造钢铁。但是,焦炭还原剂可以用氢气替代,从而实现除了水以外什么都不排放的过程,而且氢气还可以用来为电弧炉提供动力,从而为您提供一条完全无排放的钢铁生产管道。

世界上每一个主要的钢铁生产商都在考虑类似的事情,以降低其排放量,并且有很多激励措施让下游客户,如汽车制造商,在绿色钢材上市时加入进来。瑞典北部的一项新开发项目旨在让一些绿色钢材早日进入市场,该项目由Scania现任首席执行官领导。

绿色钢铁企业H2 Green Steel(下称H2GS)的预算约为30亿美元。它将使用瑞典Boden-Lule 地区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气,计划于2024年开始生产。到2030年,H2GS预计每年将生产500万吨高质量的零排放钢材。

该公司表示,这将是第一个大规模的无化石钢厂,生产热轧、冷轧和镀锌卷,预计将销往汽车、运输、建筑、管道和白色家电等市场。

“我们希望加快欧洲钢铁业的转型,”H2GS董事会主席Carl-Erik Lagercrantz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电气化是减少运输业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步。下一步是用高质量的无化石钢制造车辆。”

这个项目是另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主要投资者对低碳化倡议的兴趣增加,与他们可以把钱放在其他地方相比,这些倡议通常涉及更多的风险和更长的等待投资回报的时间。

但与所有以氢为基础的倡议一样,H2GS项目需要绿色氢气的价格大幅下降,才能发挥其全部潜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