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内蒙古首台100kW级氢能重卡下线背后

日期:2021-03-01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氢能源产业 氢能重卡 氢能环卫车

近日,内蒙古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正式下线。

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是由北奔重汽和上海交大共同研制开发,该项目列入了内蒙古科技厅“科技兴蒙”行动重大专项计划。

记者了解到,搭配这款氢能重卡的电堆是由上海交大技术团队研发的第二代平台化燃料电池产品技术,电堆额定输出功率为150kW,体积功率密度达3.5kW/L,额定功率下电转化效率可达到51%。

与此同时,该重卡系统集成了4×210L的储氢气瓶,一次加注氢燃料便可轻松续航350km以上。并且匹配了40Ah的稀土镍氢动力电池,可保证低温大倍率放电,实现整车低温启动的高性能需求。

此外,该燃料电池系统经过-30℃低温冷启动、IP68级防水防尘等车用严苛验证,全面达到车规级要求。重卡底盘则采用了北奔重汽生产的新能源底盘系统,该重卡具备抑尘、洒水、洗扫等特殊功能,可整车应用于市政环卫场景。

作为上海交大和北奔重汽的合作研发成果,内蒙古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车离不开这两家单位的共同努力。

上海交大自2008年就开始燃料电池的相关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攻克了高功率电堆设计、长寿命部件匹配、高可靠自动装配、智能化快速诊断等关键技术,获得了30余项专利授权。

大功率金属板电堆正是上海交大10余年的研究成果体现,上海交大技术填对团队不局限于电堆技术,而是对电堆的核心材料、核心部件乃至燃料电池系统都有全面深入的理解,拥有很强的正向设计能力。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为改变缺重少轻局面,引进德国戴姆勒·奔驰重型载货汽车全套专有制造技术和装备,依托兵器工业集团雄厚军工基础而成立的公司。

作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我军武器装备轮式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构建起NG80、NG08、NG09、NG10四大产品平台,通过先进的整车总装、驾驶室、车架、车桥生产线打造北奔重卡精品。

首台100kW级氢能重卡下线背后,离不开内蒙古丰富的煤制氢资源和政府积极的政策支持。

内蒙古下辖的乌海市有丰富的氢源,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焦化产能2900万吨、电石产能900万吨、氯碱化工产能400万吨,焦炉和电石炉尾气资源丰富,其中富含氢气,每年可制氢气总量为81.4亿立方米,氢能资源丰富。

2020年7月,乌海市政府通过了《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将针对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瞄准打造示范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乌海市形成氢制造、储运、销售和应用的氢能产业体系。

整个内蒙古已开始大力度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在内蒙古乌海、鄂尔多斯等地已推出了相关项目,力图在氢能产业方面有所建树。

如今100kW级氢能重卡已经下线,随着基础配套的逐渐成熟,内蒙古自治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将走上新的台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