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佳华利道“押注”低压合金储氢系统

日期:2021-03-01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佳华利道 储氢系统 储氢设备

加氢站建设偏少是目前限制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深圳市佳华利道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佳华利道”)给出的答案是:通过低压合金储氢系统一定程度解决储氢安全而造成的建加氢站难的问题。

何为低压合金储氢系统?

佳华利道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集成的先行者,产品覆盖商用车动力系统及与之配套的DC/DC、整车控制器、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等。

佳华利道在成立之初以混合动力产品为起点,后延伸到纯电动三电产品量产,是深圳市最早一批做纯电动系统的的企业之一,2015年公司将主攻方向放在了氢燃料汽车低压合金储氢技术上。

之所以将公司主攻方向放在低压合金储氢技术上,佳华利道创始人凌兆蔚表示,氢燃料电池被认为是新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但是氢燃料电池车辆却因加氢站建设偏少等因素在国内市场难以大面积推广,而低压合金储氢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储氢安全而造成的建加氢站难的问题,前景广阔。

低压合金储氢系统压力只有5MPa,比现有的天然气车辆储气系统压力20MPa低得多,在加氢时加氢站采用站内无加压,无存储的方式,大大增加了车辆运行和加氢环节的安全保障,可以降低加氢站设备与投资要求,占地面积由原先的几千平米大幅降至300~500平米。除独立建站外,撬装、移动加氢车、对现有加油站加气站稍加改造等模式均可以实现运营。

此外,高压加氢站受到加压机以及高压储氢容量的影响,站内氢气存储量在500~2000kg不等,而低压加氢站则不受存储量的限制,大幅降低用氢成本。低压合金储氢系统的制造过程从原材料到生产全部实现国产化,合金材料也可回收再利用。

当然,凌兆蔚也表示:“并不是说固态合金储氢系统(低压储氢技术)完全代替充电桩、高压储氢,未来应该是多种技术路线共存。但低压合金储氢系统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储氢安全而造成的建加氢站难的问题。”

低压合金储氢系统还需一张“准生证”

低压合金储氢系统具有工作压力低、体积储氢密度高、安全性好、不需要高压容器和加压设备、可得到安全稳定的供氢的优点,但目前也存在价格相对高、重量大等需要克服的问题。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完善低压合金储氢系统,为此确实投入了不少资金。”凌兆蔚表示。

“我们不仅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建立项目合作关系,还从美国、日本等地聘请了储氢材料、氢燃料系统专家,组建了深圳研发中心与日本研究院,为氢燃料动力系统的储氢、供氢研发与应用搭建了技术研发平台,不断自主创新,提升这一技术水平。”他进一步透露。

或正是因为公司在低压合金储氢系统上持续深耕奠定了坚实基础,佳华利道近年在这一领域收获颇丰:

2019年初,公司联合佛山飞驰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台车载低压合金储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同年6月,佳华利道子公司辽宁佳华低压加氢示范站竣工投入使用,车辆加注氢气的价格是目前国内运营的加氢站价格的一半左右。

去年4月,佳华利道和珠海广通在纯电动物流车基础上改装的4.5吨级冷链物流展示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为30kW,额定储氢量为8.4kg,车辆加满氢气状态驶离珠海广通厂区,全程冷藏厢温度保持5℃(最低制冷可达-25℃),行驶220km后到达公司,氢气剩余量27%,折算下来,该状态下车辆百公里氢耗不到2.8kg。车辆配置可满足市内生鲜配送日均160-180km配送里程需求。

“这几年我们确实攻克了不少难题。比如,去年冷链物流展示车储氢系统工作压力低于5MPa、安全性高,有望让加氢站建造难度及成本大大降低,可切实解决氢燃料电池车市场化推广瓶颈问题。”凌兆蔚表示。

不过佳华利道在低压合金储氢系统的研发推广上也面临一些瓶颈。

“因为这一技术属于新生事物,国家标准正在依照我们的企业标准抓紧制定之中,需要时间,但是市场不等人,我们正在联合整车企业依据工信部即将下发的《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评估办法》流程,提出合金储氢式氢燃料电池车辆准入条件豁免申请,希望尽快拿下车辆公告。”凌兆蔚表示。

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之初面临一些瓶颈与挑战在所难免。但这并未阻挡佳华利道前进的步伐。

下一步,佳华利道将围绕低压合金储氢系统在车载储氢、加氢、分布式储能及氢气纯净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低压合金储氢产品的研发、测试与制造基地,为氢燃料动力系统的普及提供技术与产品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