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现代重工募资超7亿美元 投向氢能船舶等领域

日期:2021-03-01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棋珈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重工 氢能船舶 氢能设备

2月23日,现代重工宣布,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集团(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L.P.)签订了相关协议,共募集了约8000亿韩元(约合7.2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协议,现代重工将以6460亿韩元(约合5.8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全资子公司现代全球服务公司(HGS)38%的股份,即152万股。同时,现代重工还将获得现代全球服务1500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的现金股息。

现代重工表示,本次所募资的7.2亿美元将全部用于投资机器人、人工智能(AI)、氢燃料船舶及设备等“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相关领域。

现代重工集团是一个世界级的综合型重工业公司,是韩国重工业的摇篮,其“造船事业部”与“发动机事业部”具有世界最大的生产规模。其全资子公司现代全球服务成立于2016年,整合了现代重工旗下造船、发动机、机械、电气系统等部门主要为船舶提供全生命周期维护服务以及船舶智能、环保解决方案等。

KKR集团成立于1976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金融史上最成功的产业投资机构之一,有“华尔街收购之王”之称。KKR集团于2013年首次涉足航运业,与散货船和集装箱船船东BorealisMaritime成立合资企业Embarcadero Maritime,投资陷入困境的航运资产。根据其官方网站显示,KKR集团目前管理着价值2340亿美元的资产。

通过环保船舶改造服务和船舶数字化等智能船舶平台业务的不断扩张,成立仅5年后,现代全球服务2020年实现销售额为10090亿韩元(约合9.1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566亿韩元(约合1.41亿美元)。而现代全球服务的飞速发展也获得了KKR集团的关注与青睐,将其估值为约2万亿韩元(约合18亿美元)。

全球贸易和海运箱量持续增长,使得航运业成为全球温室气体主要排放源之一,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占全球温室气体的3%——每年约3亿吨。航运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航运业的当务之急。

随着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船舶被普遍视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航运业也逐渐迎来一场动力变革。目前,包括挪威、日本、加拿大、荷兰、法国、德国等国家均已对船用燃料电池技术展开探索。具体展开布局的企业有三星重工、巴拉德、东芝等,中国也已有中船重工711/712所、众宇动力等多家企业开展这方面研究工作,并申请了一批专利。

而现代重工作为韩国造船业的领头羊、全球最大的造船公司,此次募资布局氢燃料船舶其实也早有计划。

今年1月,现代重工宣布,计划在今年内募集1万亿韩元(约合9.04亿美元),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对氨和氢等环保燃料的船舶、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等。此外,现代重工也正计划寻找掌握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公司进行合并或收购。

2020年10月,现代重工获得韩国船级社的批准,推出20,000立方米液化氢船的设计计划。该船是全球第一艘大型可商业化运营的液化氢船,可以运输气体状态体积1/800、在零下253摄氏度下液化的氢气,预计能将每年船舶运营成本降低6%。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经验最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巨头之一,本次合作也意味着KKR集团看好氢燃料船舶等环保船舶领域的发展前景。KKR韩国共同代表朴正浩和林亨锡表示:“我们将积极支援现代全球服务公司持续发展,在船舶售后服务、环保改造服务等领域巩固其全球领先企业的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