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88.82MW / 201.973MWh!2020年广东省储能项目共32个

日期:2021-03-01    来源:EESA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站 华电集团

2020年,随着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电力去碳化、清洁化进程将再次提速,包括储能在内的新能源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作为风电、光伏平价时代高比例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支撑和削峰填谷保障并网安全的必要保障,储能在促进全球电力低碳转型进程中不可或缺。相信在“十四五”期间,储能行业将迎来商业化、规模化的重要发展窗口期。据EESA统计,2020年共有193个储能项目有动态更新(处于施工安装、竣工验收阶段),规模总计为3604.093MW / 5825.966MWh。其中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内蒙古、山东省、安徽省、浙江省、北京市、青海省、湖南省、河北省。广东省作为2020年的储能大省,储能项目共32个,位居中国第一。

众所周知,广东省拥有中国第一个兆瓦级电池储能站——深圳宝清储能电站,2020年南方电网再次投资了深圳宝清240kW/500kWh光储充电站项目,足可以看出储能行业一直以来的延续发展;而在广州南沙“多位一体”微能源网基岩储能系统示范工程项目中,广东电网与国外的芬兰公司达成了友好合作,采用国外储能系统,说明储能越来越具有多元化、国际化以及可包容性强。本篇文章我们将从项目规模、进展阶段、应用场景及政策等来回顾广东省的储能发展盛况。

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共有32个储能项目有动态更新(处于施工安装、竣工验收阶段),规模总计为288.82MW / 201.973MWh。10MW级及以上100MW级以下规模储能项目共有13个,规模总计234MW/117MWh,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规模的81.02%;1MW级及以上10MW级以下规模储能项目共12个,规模总计54.45MW/73.879MWh,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规模的18.85%;1MW级以下规模储能项目共3个,规模总计0.37MW / 1.094MWh,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规模的0.13%;规模暂不明确的有4个储能项目。

2020年广东省不同储能项目规模分布图:

在2020年广东省的32储能项目中,五大四小集团只有1个项目分布在广东省,即华电集团——广东华电韶关热电有限公司投资的广东韶关雄州电厂10MW/10MWh储能系统项目,其余的31项目都是由电网企业和私企投资的,电网企业占12个,私企占19个。

2020年广东省储能项目投资单位图:

广东省已计入统计的32个储能项目,处于施工安装阶段的储能项目有22个,规模达166.27MW / 133.229MWh,约占2020全年储能项目规模总量的57.57%。处于竣工验收阶段的储能项目有10个,规模达122.55MW/68.744MWh,约占2020全年储能项目规模总量的42.43%。

2020年广东省储能项目进展阶段分布图:

广东省32个储能项目都已知应用场景,其中电源侧储能项目是最多的,共19个,规模总计273.45MW / 160.75MWh,占据2020全年储能项目规模总量的94.68%。电网侧储能项目有5个,规模总计5.1MW/16.383MWh,占据2020全年储能项目规模总量的1.76%。用户侧储能项目8个,规模总计10.27MW/24.84MWh,占据2020全年储能项目规模总量的3.56%。

2020年广东省不同应用场景储能项目规模占比图:

当然,广东省储能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储能政策的推动。据EESA不完全统计,2020年广东省共颁布6条与储能相关性地方政策,通过地方性政策明确支持新能源与储能的一体化建设。

如上表所示,2020年,广东实施调频新规,火储联合调频市场踩下急刹车。《广东调频服务市场规则(修订建议稿)》于2020年9月1日起执行。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对综合调频性能K进行修订。根据政策,规则发布当年m取值为零,第二年取值为1,这意味着新的政策将在2021年开始显现威力,广东调频收益将会大幅下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综合来看,广东储能调频项目的每年的收入可能会减少30%—40%,算上分成的话,预计投资商的收入将减少50%以上。显然,这对AGC储能联合调频的项目投资,将带来巨大冲击。

一直以来,任何行业都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储能行业也并不例外。虽然广东省2020年发布了调频新规,火储调频市场收到影响,但是2020年末,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电力市场容量补偿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文件意见的函》。《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表明继山东之后,广东成为中国第二个建设电力市场容量补偿机制的省份。

2020年,广东省储能产业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基于产业内生动力和外部政策及碳中和目标等利好因素多重驱动,储能装机逆势大幅增长,如期步入规模化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在2021及未来的“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储能产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