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抠门”的理想,准备如何花掉300亿元?

日期:2021-03-0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温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2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李想 蔚来汽车

“连续创业者”李想的第二家企业盈利了。

2月25日,理想汽车财报发布年度未经审计财报。同一天,李想参加录制的综艺节目《奇葩说》在视频平台播出,他和搜狗CEO王小川、壹心娱乐的杨天真组成了老板团,与奇葩星球正面对决。

上一次,李想最广为人知、和两位老板“组团”是在2020年6月6日。当天,造车新势力三大巨头亲密合影通过当事人社交媒体流出,李想朋友圈配文“三个苦逼,比谁老得快……”

但在8个月后的综艺节目中,1981年出生的李想看上去像个鲜衣怒马的蓝衣中年,并没有显出事业催人老的迹象。

去年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股价便一路飙升。在节目中自我介绍时,李想的画风已经变成了这样,“我是理想汽车CEO,目前经营一家智能电动车公司……第一家公司市值700亿元,第二家公司市值2000亿元。”

要不是节目是录播,要不是有时长有限,李想想说的可能更多。

2020年,理想汽车实现营收94.6亿元,同比暴涨3226.3%。其中,销售收入为92.8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首次实现单季盈利:2020年四季度的净利润首次“转正”,达到1.075亿元。

在迈过了量产、交付的生死线后,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三巨头理想、蔚来和小鹏在2021年经历股价和市值齐飞的高光时刻,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如何持续地高光下去。

这需要钱,财报显示,理想汽车不差钱。

尽管全年仍处于亏损状态,但第四季度的首次盈利还是十分振奋人心,这对一家企业,不仅代表着钱,还代表着自我造血能力,和资本市场对这家企业的信心。

财报还显示,截止到2020年年底,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达到298.7亿元,经营现金流达到了创纪录的18.2亿元人民币,并通过ADS的成功增发获得超过15.3亿美元的募资。

李想告诉年轻人,“你不能成为别人的判断题,而是成为自己的选择题”,残酷的现实是,你只有在拥有一定实力的时候,才能选择是继续造车,还是继续造车。

手有余钱,心中不慌。李想在发布财报的同时宣布,“在成功完成战略周期的第一阶段后,理想汽车今年已进入战略周期的第二阶段。”

初战告捷,双线并举

“我初一那年,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学电脑。买电脑的杂志,电脑的报纸……”李想在其综艺首秀中分享到。

聚焦是李想创业的成功秘诀,他也将之带入了理想汽车的发展战略之中。

理想 ONE 从 2019 年 12 月开始交付,2020 年是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度。数据显示,2020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32624辆。到今年的 2 月 18 日,这款车型的交付量已破 4 万辆。

紧靠一款车型、一种配置打天下,是理想汽车一开始就坚持的策略。在前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资源集中投入到一款产品中,理想初战告捷。

这种专一、高效的产品策略,帮助提高利润率。理想汽车CFO李铁指出,2020年,理想汽车全年的毛利约为16%,预计到2021年提升至19%~20%,主要将是产量提升、BOM成本下降以及制造费用下降。

自交付以来,理想ONE已先后进行了13次软件OTA升级,且在各项权威评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评价,是国内唯一一款同时在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及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的测试与评价中获得最好成绩的豪华中大型SUV。

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公布的新车上险数,理想ONE 成为2020年新能源SUV销量第一名。截至2021年1月,在已交付用户用车满意度调查中,97.1%的用户表示对车辆使用满意并愿意推荐身边的朋友购买理想ONE。

而在第二个阶段,理想汽车将加快二代增程平台和高压 BEV 平台的开发,带来新车型全尺寸SUV(X01)的生产,该车型将于2022年投放市场。另一边,理想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将于2023年推出。

增程和第二代纯电平台同时推进,是理想汽车的选择,因为李想相信,在未来的一个阶段,增程依旧是替代燃油车实现电动化最好最方便的技术。

理想的理想

“他被马斯克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

李诞在节目中介绍李想的时候说到,为了加强说服力,他还加了一句“真的,不开玩笑的”。

综艺老炮也许并不了解汽车圈,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已经不准备对标马斯克了,蔚来汽车CEO李斌公开表示,“蔚来的对手是苹果”,李想也曾说过,“中国最好的电动车企业一定诞生在中国”。

但他可能看见理想就想扣钱,毕竟,李诞说过的,和“人间不值得”一样出名的另一句话是“谐音梗扣钱”。

扣钱也要说说,李想的理想。

2月22日,李想发布内部信,明确提出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要取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并于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他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

做一道简单的计算题,800万辆的20%是160万辆,理想汽车去年的销量约为3.2万辆,也就是说,要实现50倍的增长。为达到这一看似不可能的目标,理想汽车将加快产品线的扩充和渠道的扩张。

产品上,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2款新的产品交付市场,并且在2023年会交付纯电系列产品。“今天我们只覆盖了30万-35万的价格区间,接下来会非常有效地对15万-50万的价格区间进行完整覆盖。”李想说。

渠道上,截至2021年1月31日,理想汽车在国内47个城市拥有60家零售中心;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21家,覆盖89个城市。在今年的销售网络布局规划中,理想汽车将把零售中心的数量提升到200家,城市覆盖超过100家。未来,销售网络将突破千家。

今年2月,理想汽车宣布在上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前沿开发,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上海研发中心将具备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能力。在核心的自动驾驶领域,理想汽车目前总共有300多名ADAS工程师,预计这一数字在今年年底将达到600。

研发费用方面,理想汽车也在大幅加码。李铁表示,今年公司研发费用将进一步增加,达到至少3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为2020年的近3倍;预计在未来3年内,研发费用将达到每年60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其中,预计超过一半的费用都将用于自动驾驶的相关研发工作。

去年,李想在朋友圈评论一篇友商烧钱的文章时说,理想汽车“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住在一起”。《奇葩说》录制时,理想汽车员工的吐槽中再次夯实了李想“抠”的人设:员工买车没有内部价,自己的爸爸买车都不打折,但他舍得在研发上投入巨额资金。

也许这就是天生创业者的特质,会赚钱也会花钱。

理想汽车有能力赚钱,但并不想止步于钱,而是将更多的预算投入到技术的研发,下一代产品的升级和网络布局中去,以实现更大的理想。

1万小时以后

以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所取得的成绩,让圈外人发现了一个风口。

阿里联手上汽、百度结盟吉利、滴滴入股爱驰、中国汽车团结华为,还有刚刚刷完一波热度的小米,以及被给予厚望的苹果……新旧汽车转换赛道之际,朝气蓬勃的科技巨头们蜂拥进入汽车行业,期待打开智能电动车,这一全新的万亿级市场。

对于这些背景雄厚的造车新人们,李想表示无所畏惧,因为理想汽车已经抢占到了先发优势,“时间对我们和几家新势力是更有利的。当新进入的科技企业埋头从0到1阶段的时候,我们已进入到从1到10 的高速增长阶段。”

在他看来,任何一个新的科技企业想要进入智能车领域,从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到立项、到正式研发、到实验、到生产、到工厂制造再到交付市场,要想做出一款比较好的产品,比较理性的看是需要3年的时间。

那些快速造出来的车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后边生存下来的都是很耐心在造车的,经过这样的研发时间加上需要1年的市场验证,基本上4年时间过去了。

“如果你想要成功,需要和时间做朋友,要让自己的价值显著的呈现,就需要在自己的领域里持续的训练超过1万个小时,你一定能够脱颖而出。”李想在节目中说。这就是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

如果按照正常的每天8小时工作制来算,一周工作5天,需要5年左右才能完成。2015年,李想开始进军造车业,到2020年正好5年。下一个5年,正是理想汽车的2025战略。

2025年,当这些后浪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理想汽车已经将进入第二个产品周期了,手握核心技术,至少7款产品,坐拥千家门店。

至于160万辆的小目标能否实现,理想总是要有理想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