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澎湖号”上的黑科技——集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通讯为一体

日期:2021-02-05    来源:i自然全媒体  作者:祝桂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波浪能发电 波浪能 海洋能源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使得半潜式波力发电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日前,记者前往广东省珠海市桂山岛,对“澎湖号”——在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支持下建成的我国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一探究竟。

自主研发平台 助力蓝色粮仓

“运行一年半时间,一切安好。”在位于珠海蜘洲岛养殖渔场的“澎湖号”平台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研究室副研究员王振鹏告诉记者,“澎湖号”在珠海海域运行良好,能够在14级强台风袭击下安全生产,已成功试养金鲳鱼和石斑鱼,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据了解,由于海洋渔业资源日益减少,以及过度养殖导致近海水体污染、鱼病多发等问题,使得扩展海洋渔业发展空间、提高质量、降低污染,开发新型海洋渔业养殖技术与装备,走向深远海成为海洋渔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了解决我国传统养殖网箱因能源供给匮乏、抗风浪能力差、无法搭载现代化养殖设备等“卡脖子”问题,广州能源研究所基于数十年波浪能发电研究,将半潜式波浪能发电技术与深海养殖、海上旅游相结合,成功研发出集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通讯为一体的半潜式海上渔业综合平台技术。

该所连续建成了10千瓦概念样机“鹰式一号”、100千瓦工程样机“万山号”、260千瓦海上可移动能源平台“先导一号”,突破了海上大型漂浮式波浪能装置无法长期稳定发电的系列难题,完成了鹰式波浪能技术由试验样机向工程样机的转变,建成的海上波-光-储-海水淡化系统在远海岛礁完成了并网供电技术验证。

据悉,智能化养殖平台浮起后可进行拖航、检修、保养、网箱清理和消毒等工作,下潜后进行养殖。其技术世界领先,目前已获中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发明专利授权。

2019年6月30日,在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支持下,我国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建成,当年8月投放到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珠海蜘洲岛养殖渔场。

“澎湖号”设计寿命20年,预期三四年可实现回本,具有良好的经济性。目前广州能源研究所已获多个订单,完成了多个不同尺寸、不同养殖规模的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的定型设计。

海上养殖旅游 助力生态循环

记者从无人机拍下的视频看到,广袤的外伶仃洋上,“澎湖号”宛若一座方形的“人造岛屿”漂浮着。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台上,硕大幽深的网箱与海水相通,白色的金鲳鱼和褐色的石斑鱼各占一方,正自由自在地游弋;“日”字型的甲板上稳定且宽敞,搭载了波浪能和太阳能发电设备及储能装置,能源完全自给自足。

刚刚打捞上来的褐色石斑鱼。祝桂峰 摄

据了解,“澎湖号”长60米,宽28米,高16米,工作吃水12米,采用钢结构加软体网结合形成养殖水体,可提供1.5万平方米养殖水体;平台具备20人居住空间,设置了300立方米仓储空间,能源自给自足,全部来源于可再生能源。

同时,平台搭载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热水器、空调、冰柜等生活设备,养殖系统配备了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和活鱼传输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是智能化大型现代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

“试养鱼种未发生任何鱼病。”“澎湖号”上实验员李斌介绍,目前“澎湖号”圆满完成了两季两个品种的试养。第一季试养金鲳鱼,2020年元旦前出鱼,鱼品色泽鲜艳、体型健硕,每公斤批发价高出传统网箱鱼价4元;第二季试养石斑鱼,目前长势喜人,即将出售。

李斌说,“澎湖号”提供的1.5万立方米养殖水体,最大可养殖普通鱼类约300吨。经检测,“澎湖号”养殖的鱼品各项指标均达到优良,基本验证了开阔海域大水体养殖的优越性。

“实践证明,平台成功实现了恶劣海况下安全生产。”王振鹏介绍,“澎湖号”装置连续运行一年多来,经历两个夏季多个风暴及一次14级台风正面袭击,装置在风暴中锚泊牢固、监控正常,无任何破网、跑鱼事故发生,无网箱内鱼群死亡现象发生,保障和保护了渔业公司的鱼类资产,充分证明了该技术应用于深远海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牧场

吹着海风惬意地品茶、钓鱼后烹食自己的渔获……记者在“澎湖号”上看到,稳定宽敞的平台,既能养鱼又可旅游,这种新型海上休闲渔业方式深受青睐,已成为桂山岛观光的一个亮点。

“加快渔旅融合,撬动蓝色经济,做足海洋文章。”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陈镜亮表示,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波浪能等清洁能源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国民膳食结构、保护近海生态环境和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能源研究所表示,40年多来,该所培养了一支专门从事波浪能研究的队伍,承担了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部、广东省等多项科研任务,是我国波浪能研发主力军。未来,将响应广东“海洋牧场”建设及“十四五”规划指导精神,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平台技术;并科学部署养殖计划,在本平台养殖能力范围内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提高波浪能养殖旅游一体化平台接纳能力,完善海上服务软硬件系统建设及服务体系配套,积极促进海上休闲渔业产业发展,形成新型海上经济增长点和利税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波浪能开发利用发展势头良好,已初步实现技术研发、上游用户、下游装备制造的良好互动与结合,正处于产业化推广应用的关键阶段。

陈镜亮指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海洋牧场建设,支持建设若干生态养护、生态旅游的智能化海洋牧场,在建立海洋牧场的基础上发展海岛休闲、游钓、观光等滨海健康养生旅游,为打造沿海经济带和拓展蓝色经济空间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