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储能领域代表议题抢先看!

日期:2021-03-03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苏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3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新能源汽车 储能电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打造更好的新能源发展新引擎,为“十四五”开好局,是此次两会的重要看点之一。

会议召开前夕,来自于各个能源行业的代表委员们也针对储能相关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他们提到:大力建设大型储能电站,鼓励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建设充换电桩……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 曾毓群

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并配套建设大型储能电站

曾毓群在提案中呼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储能大有作为。

曾毓群表示,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储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但就实践情况来看,还存各方规划统筹协调性不足、市场机制不成熟,投资储能经济性差、缺乏准入门槛要求等问题。

为打通 “最后一公里”的各种障碍,针对上述问题,曾毓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电化学储能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和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电化学储能的发展规模、设施布局、接入范围和建设时序。

二是建立市场机制。建立能够充分反应储能价值的价格机制,让储能既要“有效”,也要有利,为储能投资主体提供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机制。

三是推进新能源发电+储能。在光伏资源、风力资源丰富地区,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建设,同步制定储能电站性能和安全标准,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四是建设储能云平台。探索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绿电交易、需求响应、能源托管等更多领域的应用,通过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能设备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此外,曾毓群表示: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曾毓群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一是深化证据保全制度规则,降低举证阶段的难度和维权成本;二是建立知识产权特别审理程序等提高审理效率,缩短审理周期;三是建议加快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出台。从而切实服务于企业维权的需求,解决企业维权举步维艰的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将储能产业纳入“十四五”能源规划

张天任建议,将储能产业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在能源领域“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储能行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实施路径,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指导储能产业健康发展,规范发展。

此外,张天任建议,推动储能应用和装备制造业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加强先进储能技术研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着力加强对先进储能技术研发任务的部署,集中攻克制约储能技术应用与发展的规模、效率、成本、寿命、安全性等方面的瓶颈技术问题,形成系统、完整的技术布局,在重要的战略必争技术领域占据优势,并形成新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

张天任认为,国家应统筹推进各类电力市场建设,引导开展市场化运营。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和市场平稳有效运行的前提下,推动各类市场尽早向储能开放市场准入,明确储能在电力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完善储能市场化运营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华荣

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2021年,两会前夕,刘宏新提出《关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的建议》、《关于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的建议》等建议。

他认为,我国需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刘宏新建议,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统一V2G等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政策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波谷充电波峰放电,降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

在车辆管理方面,刘宏新建议,用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进行网络信息传递及验证,达到车辆上户认证管理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虹

建议同时鼓励非快换式和快换式“车电分离”模式的推广应用

陈虹瞄准智能网联自主创新,提出《关于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增强国内汽车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数字生态环境下汽车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建议》;着眼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出《关于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配套,助力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以及《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政策体系的建议》。

陈虹建议,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

陈虹认为,氢能产业的发展面临当前法规政策的“铁壁合围”,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各个环节发展受制于当前法规政策的种种限制。为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形成统一的中国氢能战略规划。从国家层面制定我国的氢能战略发展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分步实施的重点;其次要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牵头主管部门,建立有力的跨部门协调机制,统筹氢能战略落地实施。

此外,陈虹建议,国家同时鼓励非快换式和快换式“车电分离”模式的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协同研究,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全面梳理和出台完善的管理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李书福公布了《关于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的建议》及《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两项提案。

他提出修订国家标准GB 1589-2016《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

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此外,李书福认为,要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助力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 吴翔

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开展“海上风电+储能”技术攻关

吴翔表示,她将带着5件建议上京,包括《关于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建议》、《关于将合湛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将湛江市列入2021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建议》、《关于加快二湛通道桂林至湛江段高速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公益诉讼法律制度立法完善的建议》,件件体现着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和社会发展创新的现实需求。

前段时间,美国德州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引起全球关注。吴翔认为,在极端天气下,新能源机组与传统火电机组类似,存在一定程度不可控因素,影响到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海上风电前述相关问题若不能及时解决,海上风电并网运行与行业发展将受到阻碍。“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明确储能配置及并网标准,解决海上风电消纳问题,提升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水平迫在眉睫。”吴翔说。

从专业角度出发,吴翔认为,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应用趋势之一,她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和标准制定力度,确保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速有序发展;

建议储能设备商联合海上风电投资主体、电网企业、风电设备制造商等,开展“海上风电+储能”技术攻关;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考虑以广东海上风电作为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试点省份,结合广东领先的电力市场试运营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性经验和商业化模式,进一步增强示范效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