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换电补贴的“蛋糕”,特斯拉也要咬一口?

日期:2021-0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俞立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换电站 电动汽车

天眼查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项目,引发各方关注。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3月1日回应上证报称:特斯拉没有做换电的计划,会坚持充电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工信部以及上海、海南等地近期都明确提出要鼓励新能源换电模式。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特斯拉新增换电服务并非随意为之。

特斯拉在华新增换电设施销售等经营项目

根据天眼查更新信息显示,作为特斯拉中国的运营主体,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于日前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项目。

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经有资格为自家车型推出换电服务选装包,或向其他第三方机构出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球包括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新能源车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特斯拉是否要进军换电领域,引起各方关注。

不同于充电桩充电,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换电模式不仅可以省去车主购买电池这笔在电动车整车中占比不小的费用,还可以解决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但是,电池重量很大必须使用机械,而且换电模式对电动车制造有限制必须统一电池标准,并且对基础设施建设要求高,需要政府大力扶持。

业内专家介绍,中国国内目前换电服务模式已有一些先入局的参与者。如北汽蓝谷的换电站已经迭代到了4.0版版本;蔚来汽车的换电服务在一二线城市知名度更高。特斯拉是否已经确定入局换电模式,值得拭目以待。

“目前所有关于特斯拉要做换电的相关报道都是不实报道。”特斯拉中国有关负责人3月1日回应上证报称,特斯拉没有做换电的计划,会坚持充电模式。

有特斯拉内部人士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法务在做全国各公司法律范围上的增加,尽可能把业务范围写多一些。特斯拉还是认为充电是最佳的补充能源的方式,发展充电模式是必然的趋势,特斯拉也会坚持充电模式。

新能源换电模式政策暖风频吹

进入2021年,新能源换电模式收到了很多来自政策、补贴层面的支持。

商务部办公厅2月初印发的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便利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支持依托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路灯等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

在2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布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其中,要求完善换电设施报建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换电运营给予补贴。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海南省也于2月底提出,确保到2021年底,全省80%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具备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能力,在部分有条件的服务区开展换电模式试点。2020年,海南省发放了充换电基础设施第一批补贴金1800万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去年曾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辛国斌还总结了换电模式的7大优势,分别是:车电分离,降低购车成本;增加消费者出行便捷度;延长动力电池寿命,提升安全性;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充电成本;降低车重,减少耗电;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问题;催生新的服务业态。

对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分析称,虽然特斯拉方面有自己的解释,但特斯拉新增换电服务的经营范围并非随意为之。面对换电补贴这块“蛋糕”,特斯拉一方面可能是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层面的鼓励政策,加入到换电服务的行列;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针对中国市场,主导开展换电服务。

梅松林表示,其实,若干年前特斯拉就曾经积极探索过换电模式,但后来因为技术不成熟的原因,放弃了换电而专注于大功率快充。

长期跟踪电动车发展的罗兰贝格总监时帅认为,在充电桩快充体系尚不健全、电池能量密度和残值问题尚存痛点的前提下,换电模式短期内对整个补电系统能够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既能提升用户的效率体验,也能通过车电分离解决用户在产权和残值上的顾虑。特斯拉此前成功的是其充电路线,从它的电池技术路线、领先程度、超冲体系建设来看,相信充电依然还是特斯拉的主要路线。特斯拉如果尝试换电,可能作为其业务补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