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专家喊话大众:保时捷此时不拆,更待何时?

日期:2021-03-0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马晓蕾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时捷 大众汽车 电动汽车

此前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将保时捷单独上市。保时捷上市可以为大众筹集数十亿欧元资金,投入到电气化领域。专家表示,此举很有意义,但大众应该尽快行动。

德国杂志称,大众汽车可能将保时捷25%的股份进行上市,价值可能在200亿至250亿欧元,以此来获取大众汽车向电动化及智能化转型所需的资金。随后,路透社、彭博社也报道了这一潜在举措。

这让人们不得不联想到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5年对法拉利进行IPO。这家意大利豪华汽车制造商目前的独立市值为350亿美元。

350亿美元的确诱人,但保时捷可以设定一个不同的标准。法拉利每年只卖出约1万辆车,这也是为了保持品牌的独特性而有意为之。而保时捷在2020年的销量超过了27万辆。该品牌首席财务官卢茨·麦什科(Lutz Meschke)在2018年表示,如果从大众集团中完全分离,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价值可能超过800亿美元。

筹集现金以实现电动化

随着全球汽车行业都在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筹集现金来资助转型。这可能是大众集团考虑分拆保时捷的动机之一。

“听起来是个好主意。”曾在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和宝马工作过的前汽车业高层管理人员鲍勃·卢茨(Bob Lutz)表示。

他补充说,大众应该在保时捷还没“过气”的时候实现它惊人的价值。“随着电气化的即将到来,保时捷在内燃机设计方面的卓越表现变得毫无价值。”他说。

保时捷已经涉足电动化领域,2020年发布了引人注目的Taycan EV。但该公司还在继续销售一系列利润丰厚的高性能汽油动力轿车、SUV和跑车,包括标志性的911,其第八代车型于2020年推出。

“分拆上市将在短时间内为大众带来大量的现金,同时让保时捷庞大而富有的粉丝群体对公司产生一种归属感。”CarExpert.com执行副总裁兼出版商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说,“真的没有什么坏处。”

防止保时捷二次“起义”

不过,保时捷和大众的所有权结构错综复杂。保时捷的主要股东保时捷SE拥有大众集团约三分之一的股份。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中叶。

2008年,保时捷收购大众事件,被媒体称为最经典的“逼空案例”(short squeez)。这一“起义”运动以保时捷的失败告终,导致了目前的所有权结构和制造业务的合并。

布劳尔承认保时捷和大众家族的历史错综复杂,并表示,如果将保时捷单独上市能够消除保时捷再次“起义”的可能性,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分拆保时捷的尝试应该会成功。

卢茨表示,大众将在保时捷独立上市之后保留25%的所有权,也就是所谓的“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blocking minority),赋予大众对保时捷未来决策的否决权。而保时捷也可以继续与大众共享工程和技术资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