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锋源或入局,陕西渭南加速构建氢能产业链

日期:2021-03-03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锋源氢能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电堆国产化

陕西渭南市正在携手包括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锋源”)在内的多方力量推进当地氢能产业大发展。

最新消息,为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布局渭南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促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渭南市工商局局长王蕾召集浙江锋源、市产业投资公司、渭南经济开发区等单位负责人共商浙江锋源落户和氢能产业发展等问题。

各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渭南市拟以高纯氢气产业为支撑,以产业投资资本为纽带,打造渭南开沃整车、越博动力电驱电控系统以及浙江锋源核心部件企业组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逐步构建完善渭南氢能产业集群。

浙江锋源是锋源新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和产品批量生产基地。浙江锋源产品品性能指标对标国际最先进的燃料电池公司,在燃料电池以及核心部件等领域具备“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面成本可控”,已经实现零部件的低成本自主化。

渭南市与浙江锋源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背后,是渭南立足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好等优势正在全面推进氢经济在当地的发展。

资源方面,典型的制氢路径包括工业副产品制氢(钢铁厂、焦化厂尾气)、煤制氢、天然气重整制氢、水电解制氢、风能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等。渭南市煤炭资源丰富,化工企业聚集,风能光能再生能源充足,氢能资源的广泛来源和制氢路径的多样性,能够极大地带动氢能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包括制氢、储/运氢、加氢产业链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

产业基础方面,渭南市将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布局较早、园区承接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备、政策优厚、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先后落户了一批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3D打印等企业,未来对承接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极大的适应性和互补性。

“当前渭南面临经济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等紧迫任务,氢经济产业属性和布局发展不仅能为渭南极大地缓解发展压力,同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我们发展氢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蕾公开表示。

基于上述优势,渭南市现已启动两大氢能项目:韩城旭强瑞天然气制氢项目(投资2亿元)和澄城恒泰氢能示范园项目(投资5亿元)。这两个项目一期投产以后,将每年生产氢气7400万Nm?(约6652吨),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15亿元。同时,陕西恒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启动了一座加氢加LNG一体站建设项目。

渭南市还计划建设一个覆盖全产业链、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的国际化平台,以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业大发展。渭南市同时还计划将氢经济产业发展上升为渭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加快制定渭南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意见和规划,创建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根据当地氢经济发展思路,渭南市工信、招商相关部门已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对接企业,抢占招商引资先机。渭南市工商局局长王蕾此次与浙江锋源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正是渭南市践行氢经济的一部分。据悉,在此对接浙江锋源之前,渭南市还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了氢能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共同打造国家氢能经济示范区的愿景。

渭南市的目标是将自身打造成西北地区氢经济示范区乃至中国氢能源产业生态高地。渭南市正在大步迈向氢能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