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交通部李小鹏:目前公交系统推广新能源汽车41万多辆

日期:2021-03-03    来源:新能源数据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3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李小鹏

“绿色出行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又关系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日,国新办举行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积极探索推行绿色出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李小鹏介绍,比如,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在87个城市开展了公交都市的创建行动;再比如,我们发布了相关政策措施,推进公交线路、自行车道、人行道等慢行系统的建设,开展了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

我们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到目前为止,在公交系统推广了大概41万多辆的新能源汽车,在巡游出租车系统大概推广了14万多辆的新能源汽车。

尽管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绿色出行创建的这些行动,距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特别是距离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对交通运输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李小鹏指出,2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李小鹏进一步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纲要》的有关内容。

第一,《规划纲要》细化实化了发展目标

《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也就是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要支撑“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规划纲要》还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第二,《规划纲要》明确了三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交通布局,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

二是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网络、信息网络的融合发展,推进各个区域间交通协调发展,还要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现代制造业、快递物流业、现代物流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安全发展,推进智慧发展,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交通运输的治理水平。

第三,《规划纲要》提出了5方面的保障措施

也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资金保障、资源供给、实施管理。

总之,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与2019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描绘出我国未来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