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1年2月新能源汽车国家及地方政策速览

日期:2021-03-03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3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国家层面

1.第 341 批新车公示,136 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列

2 月 4 日,工信部公示了申报第 341 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 75 户企业的 136 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 65 户企 业 124 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 1 户企业 1 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 9 户企业 11 个型号。

2.工信部发布《关于2020 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2 月 8 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 2020 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在2020 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核算中,对标准配置怠速起停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换挡提醒装置的车型,其燃料消耗量可相应减免一定额度。企业 2020 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可以使用 2021 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乘用车企业,其在2020 年度产生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和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减按 80%计算。

3.商务部:购买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有望不限购

2 月 9 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不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稳定城市汽车消费。 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释放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微型或轻型货车(含皮卡)、1.6L 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补贴支持。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限购地区号牌指标数量配置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家用汽车给予支持,研究不限购的具体措施。各地可对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奖励,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巩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势头。

4.《电动营运货车选型技术要求》等 15 项行业标准发布

2 月 18 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了关于《电动营运货车选型技术要求》等 15 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的公告。其中,《电动营运货车选型技术要求》规定了电动营运货车选型的通用要求、分类要求和分级要求。本标准适用于 N1、N2、 N3 类纯电动营运货车,不适用于燃料电池车辆。该标准将于 2021 年 5 月1 日起实施。

5.适用于电动汽车,工信部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意见

2 月19 日,工信部发布公开征求《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无线充电主要是指利用磁感应、磁共振以及电容耦合等机理实现电源到负荷的近场电力传输技术,适用于移动、便携式以及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设备。文件规定额定传输功率大于 22kW 但不超过 120kW 的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应当工作在19-21kHz 频段,额定传输功率不超过 22kW 的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应当工作在 79-90kHz 频段。

6.取代 NEDC,工信部正式发布 WLTC 工况标准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 GB19578-2021《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新标准将会在 2021 年 7 月 1 日起实 施。2025 年之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试验工况将由 NEDC 切换为 WLTC。WLTP 的测试方法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个部分,对应持续时间分别为 589 秒、433 秒、455 秒、323 秒,对应最高车速分别为 56.5km/h、76.6km/h、 97.4km/h、131.3km/h,并且将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等因素都融入到了测试中。与 NEDC 标准相比,WLTC 标准更接近真实路况的行驶条件,该标准实施后,燃油车的油耗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更接近于实际驾驶油耗与续航里程。 在 NEDC 切换为 WLTC 后,车型的续航里程标定无疑会较现阶段有明显的下降, 而在一定程度上,车企虚标里程的问题也将受到打击。

7.国务院: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 月 22 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打造绿色物流。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淘汰更新或改造老旧车船,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要优先使用新能源或 清洁能源汽车。 意见明确,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8.国务院: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化通用航空器应用

2 月 24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称 将加强智能化载运工具和关键专用装备研发,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化通用航空器应用。

地方层面

1.云南:2021 年将新建各类充电桩不少于 20 万枪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 条措施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停车优惠等政策,除不能满足特定要求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和更新的公务用车原 则上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意见》指出 2021 年新建各类充电桩不少于 20 万枪。

2.大连:2022 年将初步形成充电基础设施 2 公里覆盖圈

近日,大连市政府公布了《大连市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简称 《方案》),提出到 2022 年,全市基本形成与电动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充电设施体系。加快新老住宅停车位,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配建,初步形成充电基础设施 2 公里覆盖圈。同时,《方案》提出,需落实大连市各类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标准和要求。核发相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必须严格执行新建停车场配建充电设施 的比例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 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新建的大于2 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应不少于总停车位的 10%。

3.广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2 月 5 日,广州市工信局发布《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公用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应每周开展充电设施安全巡查工作,周巡查记录至少保存一个年度周期,每月开展充电设施安全自查工作, 月度安全自查报告至少保存两个年度周期,以备各区和相关主管部门检查。

4.6 家企业上榜,江苏常熟市今年第一批氢燃料电池产业政策补贴名单公示

2 月 5 日,江苏常熟市2021 年第一批氢燃料电池产业政策补贴名单公示。 氢力氢为新能源汽车运营(常熟)有限公司、苏州常嘉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 苏擎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亨弗劳恩(江苏)复合材料研发有限公司、江苏金亚隆科技有限公司、常熟氢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拿到了 2021 年的第一批补贴。

5.浙江:2025 年将建成智能充电桩超 30 万根

2 月 5 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表示:“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加快电动汽车推广使用,加大综合功能服务站、充电桩建设,计划至2025 年,建成智能公用充电桩达5 万根左右,自用充电桩 25 万根以上;同时也要推动氢燃料在用户侧的应用,到 2025 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 1000 辆以上。

6.上海:2023 年起插混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2 月 10 日,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 新政自 2021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有效期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新办法明确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可以继续免费申领 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但对插电混动车辆需满足在本市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2023 年 1 月 1 日起,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7.大连:2022 年将初步形成充电基础设施 2 公里覆盖圈

近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连市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 2022 年,全市基本形成与电动汽车保有量相适 应的充电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充电基础设施 2 公里覆盖圈,形成统一开放、竞争 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和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六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强规划引导,严格落实配建比例要求,推动既有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单位内部既有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 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建设和协调落实城际、区际快速充电网络建设。 推动既有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鼓励业主在自有或 长期租用停车位上自建充电设施,物业服务企业应积极配合与协调;在房屋共用 部位建设充电设施的,应该通过业主大会会议讨论同意;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 机制,为用户充电创造条件。明确充电基础设施产权人、建设单位、管理服务单 位等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建设使用管理流程。 为保障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实施方案》还明确了简化规划建 设审批、提高配套电网保障能力、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强化安全管理四项保障。

8.北京:为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企业提供优先城区通行

2 月 20 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为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 激励企业提供优先城区通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方案”),《方案》指 出,对积极参与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方案且满足发放条件的企业优先发放城区货运通行证。

9.湖南:2025 年底,全省充电设施保有量达到 40 万个以上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 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开放通用、标准统一、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到 2025 年底,全省充电设施保有量达到 40 万个以上,保障全省电动汽车出行和省外过境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意见明确,长株潭都市圈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力 争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设施服务半径小于 1 公里,其他市州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 设施服务半径小于 2 公里。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充电站间隔少于 50 公里。 意见提出,推进居民区、公路沿线、公共停车场、单位内部停车场、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充电设施建设。新建住宅小区专属停车位,按 100%配建比例预 留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条件。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不低于 30%的车位比例建 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到 2025 年底,新建的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 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旅游娱乐休闲场所停车场,要按不低于 30%的车位比 例建设充电设施。 意见强调,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先安排土地供应,鼓励执行大工业电 价。要简化建设审批手续,推进配套电网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10.河南第七批充电设施运营商公示,28 家企业入选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公示了河南省第七批充电设施运营商,共有濮阳豫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新乡中益发电有限公司、商丘市绿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 南泰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中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 28 家企业入选。

11.广州穗港智造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加快布局加氢站等

近日,《广州穗港智造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其中提及高标准建设京广协同创新中心、氢能创新中心和新基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打造多元化、高活 力的系列产业发展平台。加大清洁能源在城市交通的应用推广力度,加快布局建设加氢站、分布式氢能源站,推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

12.贵州 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 低于 80%

近日,2021 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规范发展新能源汽车,培育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倡导绿色出行,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 80%,加强充电桩建设。

13.海南:计划 2021 年推广2.5 万辆新能源汽车

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 2021 年行动计 划》,提出 2021 年全省计划推广 2.5 万辆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强调,除特殊用途车辆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及更换的公务用车 100% 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探索新能源汽车“以 租代购”模式,力争到 2021年底,逐步提高全省公务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配备 比例。除保留部分应急车辆及新能源汽车无法满足使用需求情况外,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辆 100%使用新能源汽车。 此外,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巡游出租车中使用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 80%以上, 其余新增及更换的巡游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换的分时租赁车辆 100%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他新增及更换的分时租赁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比例 不低于 60%(“零关税”进口车辆暂不列入统计);新增及更换的注册网络预约 出租车 100%使用新能源汽车。 《计划》指出,继续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扎实做好新能源汽车 的登记管理,加快调整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的结构比例,确保到 2021 年底, 全省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 5%。

14.年产超 120 万辆、产值破 3500 亿!《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 施计划(2021-2025 年)》最新出台

2 月 25 日,上海市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 (2021-2025 年)》中要求,到 2025 年,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 120 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 3500 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业产值 35%以上。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汽车占比超过 50%。公交汽车、巡游出租车、党政机关公务车 辆、中心城区载货汽车、邮政用车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 辆、环卫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 80%,网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 50%。 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 1 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