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最早百兆瓦级电网侧锂电储能项目,99%的人都不知道!

日期:2021-03-05    来源:储能领跑者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5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化学储能项目 华中电网

01、锂电崛起的神话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升温,各大企业都在竞相升级开发新的技术,以获取能超过市场的利润,因此锂电方面的研究及投入比率不断升高,小动力等细分市场的锂电池也在加速渗透,像人们熟知的蓝牙耳机、无人机和电子烟等,都在逐渐占据锂电的市场份额,说到储能市场,自然也是强势崛起。锂电池产能需求曲线连年向上,让我们看到了锂电强大的市场,那么你知道在多年的储能产业发展中,最早的百兆瓦级锂电储能项目是什么吗?

02、项目概况

2017年,河南省电力公司与平高集团合作,选择郑州、洛阳、信阳等9个地市的16座变电站,拟建设规模为100.8兆瓦/125.8兆瓦。2018年12月28日15时38分,随着开封兰考电池储能电站顺利并网,国内最早的百兆瓦级储能项目诞生了。这座由中国电建华中院设计的开封兰考电池储能电站的顺利并网,标志着河南电网100兆瓦电池储能示范工程继首批洛阳黄龙、信阳龙山两座电池储能电站成功并网后,第二批14座储能电站全部建成投运。

03、项目建成亮点、项目意义

建成规模亮点:

早在2017年,华中院就已经设计出了国内首个电网侧分布式百兆瓦级电池储能工程,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标志着河南省在电网侧分布式储能电站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储能发展的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兆瓦级的工程量是巨大的,据EESA统计,2020年全年电化学储能项目总共336个,但其中百兆瓦级的工程仅有14个。因此,可以想象,在当时的条件下,华中院是克服了多少技术难题才最终设计研究出了这个电池储能工程。

建成地理位置亮点:

而从地理位置来看,河南电网处于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枢纽位置。2017年,河南当时电网峰谷差约占最高负荷的40%,电网安全运行、调峰手段和投资建设都面临巨大挑战。华中院迎难而上,利用创新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河南省电力公司与平高集团合作也是充分利用了地理优势,一举建成16座变电站。因此该储能项目的建成,无疑是给河南电网并网与就地消纳创造了很大的应用价值。

建成政策背景亮点:

发文单位: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2017年2月10日

主要内容:文件明确要求制订实施《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储能技术系统研发、综合测试和工程化验证平台,推进重点储能技术试验示范,加强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大容量储能应用技术产业化推广,鼓励用户在低谷期使用电力储能蓄热,积极推进已开工抽水蓄能电站和储能电站项目建设。

发文单位:河南能监办

制发日期:2017年12月5日

主要内容:《规定》适用于河南电网内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调的公用火电机组。各电网企业的调峰服务从2018年1月开始模拟试运行,限时两个月,3 月1 日开始正式执行。供热期间当天低谷时段最低系统负荷率小于或等于0.6时,即可启动运行机组调峰辅助服务。

回顾国内最早的百兆瓦级电池储能项目,可以探知,在没有任何工程案例可以参考的前提下,华中院的创新性提出是史无前例的,这其中离不开技术人员的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同时在当时相关政策的倡议下可以看出,储能产业规范细则相对不完善,能够有此突破实属不易,华中院也成功抢占了电网侧储能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制高点。回到2021年,面对滚滚而来的储能浪潮,下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锂电储能项目又将花落谁家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