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安徽合肥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蔚来控股与江淮合资背后或有深意

日期:2021-03-08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8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淮汽车 蔚来汽车 长安汽车

在2020年大手笔入股蔚来后,合肥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了新动作。3月4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蔚来控股)在合肥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名称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简称“江来制造”)。江淮汽车表示,成立江来制造的原因是江淮和蔚来控股希望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源汽车领域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与服务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江来制造”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江淮汽车认缴2.55亿元,占比51%;蔚来汽车认缴2.45亿元,占比49%。而公司董事会拟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江淮有权委派3名董事,蔚来汽车有权委派2名董事。董事长拟由江淮汽车委派的董事担任,副董事长将由蔚来汽车委派的董事担任。董事长将成为合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江来制造”的经营范围为: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研发、制造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销售;与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

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蔚来汽车第一款车上市时,江淮汽车就开始为蔚来代工。在制造层面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江来制造”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与江淮汽车合资的是“蔚来控股”。而经过经济观察网记者向蔚来汽车求证,“蔚来控股”正是一年前成立的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4月末,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签订协议,获得后三者70亿元人民币投资,共同成立了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

按照计划,蔚来汽车国内大部分业务和资产(作价177.7亿元),都将注入蔚来控股中。最终在蔚来控股中,NIO INC(上市主体)持股75.9%,其它投资者合计持股24.1%。因此实际上,蔚来控股才是蔚来主要资产的持有者,而在美国上市公司的NIO INC是蔚来控股的控股大股东。

也就是说,与蔚来签订代工协议的是蔚来汽车,即蔚来的上市主体,而此次与江淮签订新合资协议的却是蔚来控股。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是用来负责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日常管理和运营的。这与外界猜测的有些不一样,有业内人士猜测,江淮和蔚来此举或是有意打造一个专门代工的公司,但从蔚来的回应来看,并非如此。

蔚来控股目前的大股东为合肥市国资,而江淮汽车也为安徽省国有企业,两家同属于安徽合肥的汽车企业,从2020年就被认为有深化合作的可能。2020年,蔚来汽车销售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位列新造车企业销量第一名。今年1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7225辆,同比增长352.1%。在这种情况下,蔚来汽车的产能已经开始吃紧,据悉目前江淮汽车的蔚来产线已经开始扩大产能,到明年年初可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的产能。

合肥市也对蔚来寄予厚望。合肥曾为蔚来设定了此后5年的发展目标:2020年,蔚来中国预计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但不久后,这条微博消息被删除。而对蔚来而言,这个目标可能并不轻松。在去年2月,合肥“云签约”了8个项目,涉及1020亿元投资,包括“蔚来中国总部”在内的4个项目超过百亿元。签约日当天,合肥官方曾经发布一条披露签约细节的微博,其中透露,蔚来新获得的融资中,10亿元将用于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5亿元用于建设生产第二生产基。

照此来看,此次成立合资公司也是合肥市推动蔚来前行的方式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蔚来已经和江淮深度绑定,且江淮也成为了大众的子公司,未来三者之间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接触还很难确定,但三者之间的合作可能性是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江来制造”之前,蔚来曾分别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但两家合资公司均进展缓慢,其中广汽蔚来仅推出一款车型合创007,长安蔚来则始终处于筹备阶段。另外,股权信息显示,蔚来汽车正在退出这两家合资公司。其中,蔚来对长安蔚来的股权持有比例已从50%减至4.62%,对广汽蔚来中的股权也从初始的22.5%降至4.46%。在去年底,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将蔚来在两个公司的角色定位为“投资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