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优化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指标【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晋豫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8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方敏 可再生能源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认为,西部地区利用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西部地区受负荷增速较缓限制、可再生能源装机发展与消纳能力不匹配等因素影响,难以满足可再生能源消纳需求,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

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决定对各省级行政区域设定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并以“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利用现状”为设定依据,也就是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好、消纳比率高的省份承担更大的消纳责任。这种不搞“一刀切”的做法看似公平公正,实际上为不发达地区增加了压力,未充分带动新能源电力发展和消费先进地区的积极性。

如宁夏2019年、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为18%、22%,浙江为6.5%、7.5%,上海为2.8%、4.0%,江苏为6.5%、7.5%。相较中东部地区,宁夏等西部用电量小省承担了更多的新能源消纳责任,而浙江、上海、江苏等全社会用电量为宁夏的10倍以上,其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提升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宁夏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为促进西部地区新能源低价外送,通知要求,外送通道中新能源占比不低于30%,新能源交易形成了买方市场的整体态势。目前,西部地区均以较低电价向外省销售(2020年,宁夏电网外送电价220元至260元每千千瓦时),过低的电价无法弥补辅助服务成本支出。

同时,为满足受电省对稳定电力的需求,送电省承担更多调峰责任。受天气影响,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需火电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改造提供调峰、调频、备用服务。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成本巨大,当前,容量备用机组开工不足、调峰补贴力度小,灵活性资源得不到相应投资回报、煤电企业普遍亏损。

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需要付出艰苦卓绝努力,需要全国共同承担方能完成。

方敏建议,全国一盘棋考虑,优化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指标,缩小地区间责任权重指标差异,使各地区均衡承担消纳责任。推进特高压电力通道建设,发挥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全国范围内配置。最终实现“东西共同发展”“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双赢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