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绿色低碳 氢能发展按下“加速键”

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婧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气 可再生能源 氢能产业链

“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一时期,发展的速度很重要,发展的质量更重要。煤电污染、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带来了气候变暖、冰川融化、雾霾围城。如何绿色低碳发展?是挑战更是机遇。

氢能可储存、可再生、无污染,能够满足人类对清洁、低碳、高热值能源的诸多要求。陕西、吉林、辽宁、上海、河北、内蒙古等多省市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氢能。氢能全产业链长,涉及上游制氢,中游储氢、运氢、加氢,再到下游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应用环节。

“绿电”制“绿氢”,“绿氢”再发电

“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推动光伏制氢新产业新业态的成熟。目前,我国商用氢气96%以上是从化石燃料中制取的,制氢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这类氢气也被称为“灰氢”。而通过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将水电解制成氢气(和氧气),将氢气储存起来;当需要电能时,再将储存的氢气通过不同方式转换为电能输送上网。也就是“绿电”制造“绿氢”,整个过程能够实现零碳排放。

河北将建设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目前张家口全市已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04辆,是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数量最多、最稳定的城市之一。内蒙古提出,壮大绿氢经济,推进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储氢产业集群。陕西省将加快陕北风光储氢多能融合示范基地建设。

“绿色”汽车 加氢便捷

氢燃料电池汽车零碳排放,是名副其实的“减碳能手”。各地的“十四五”规划中,北京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设立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0000辆;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北京计划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74座,形成城市公交、旅游客运、重型货运和中型物流相结合的推广结构。上海也提出,在公共领域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加氢站建设,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0000辆,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78座,最终实现五大新城范围内加氢站全覆盖。

“绿氢”助力“绿色冬奥”

2022年冬奥会备受瞩目的奥运火炬采用氢气作为燃料,可见“绿色冬奥”对氢气的重视。冬奥会把氢燃料电池车作为赛事期间人员出行服务保障车,引入超过2000辆氢燃料电池车。“绿氢”走入冬奥具有很强的带动意义,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契机。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位居世界前列,新能源新增及累计装机容量均排名世界第一。为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时期必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未来,各地氢能发展按下“加速键”,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