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海湾国家如何才能充分利用日益增长的氢市场

日期:2021-03-10    来源:解码中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市场 氢经济

绿色氢作为一种燃料来源越来越受欢迎,许多海湾国家计划在未来生产这种能源。

德国的燃煤电厂摩尔堡(Moorburg)为了转变成一个储存氢气的枢纽而关闭。

能源利益相关者对氢的需求(可能是世界的“新石油”)的需求急剧增加,这意味着海湾国家的蓝图正在转变为真正的进步。

在沙特阿拉伯,空气产品公司,Acwa Power公司和Neom公司以50亿美元的价格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绿色氢基氨生产厂的交易,对于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商而言,是朝着绿色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该项目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氢装置,每天将提供650吨无碳氢用于全球运输,并每年减少300万吨二氧化碳。

该国于2020年底向日本运送了蓝色氨水,这是全球首例,目的是与燃煤发电厂共同燃烧,这对于促进可持续的氢气使用和循环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欧佩克第三大成员国加快其脱碳计划,氢的开发也成为阿联酋议程的重中之重。

穆巴达拉(Mubadala),阿德诺克(Adnoc)和ADQ近期达成的几项举措之一,是建立阿布扎比氢能联盟的交易,该联盟旨在使阿联酋首都成为新兴市场和国际市场上低碳绿色和蓝色氢能的领导者。

建立国家绿色氢经济也已成为现实。在东部,DEME特许经营权和OQ替代能源计划与阿联酋经济特区和免税区公共管理局合作,在阿曼杜克姆经济特区的一个大型绿色氢工厂中合作。

在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上加盖印章对海湾国家领导人来说是明智之举。该地区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公司,希望与时俱进并成为21世纪能源转型的重要利益相关者。

得益于高水平的太阳辐射和大量的风能,该地区具备了提供可再生电力的所有条件,这使其可以成为绿色氢及其载体产品的全球出口商。

尽管如此,要使海湾国家到2030年代成为世界领先的氢能市场之一,还必须迅速取得更大的成就。在考虑研发,试点,项目建设以及财务和人才资源采购的交付时间时,尤其如此。

全球有30多个国家公布了氢能路线图,整个价值链上宣布了228个大型氢能项目。根据Hydrogen Insights 2021报告,其中85%位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

如果所有项目都实现,到2030年,总投资将超过3,000亿美元,这是海湾国家可以从中受益的繁荣。在这3000亿美元中,只有26%可以被认为是成熟的,这意味着这些项目正处于计划阶段,已经通过了最终投资决定(FID),或者正在建设中,已经投产或运营。

欧洲与海湾国家之间可能正在发展一种天然的双向氢关系。一方面是欧洲的氢战略,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清洁燃料的路线图。

关系的另一面是海湾国家的巨大生产潜力和政府对氢增长的根深蒂固的支持,以及至关重要的是其出口野心。

德国的需求可能是这种国际供需动态的自然结合。例如,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预计到2030年将需要110太瓦时的氢。为了满足部分需求,德国计划建立高达5GW的发电能力,包括海上和陆上能源发电设施,详细介绍了该国的国家氢战略。

这相当于14TWh的绿色氢生产,将需要20TWh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尽管如此,即使到2040年进一步增加,德国国内生产的绿色氢气仍不足以满足所有新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所需氢气必须进口的原因。

这样,如果中东能够及时响应这些国际需求,它就可以成为德国和欧洲的长期合作伙伴。

运输也需要考虑。对于更长的距离,氨船目前是最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根据Strategy&公司的说法,使用较短距离(即约1800公里)的管道是成本最低的选择。例如,阿联酋和德国之间潜在的进出口通道长达6,000多公里。因此,运送到欧洲,再通过陆路运输,需要进行编排。

尽管如此,所有地区都必须回答许多问题才能成功利用清洁燃料。如何削减绿色氢的成本,使其在经济上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类型相比?如何增强蓝色和绿色氢的规模?如何以经济实惠的方式快速构建必要的基础设施,以供国家使用和出口计划使用?

海湾国家越早回答这些问题,它在氢能源(可能是21世纪最大的能源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就越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