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水火风光”呼唤电网升级 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

日期:2021-03-10    来源:亮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0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国家电网 源网荷储

清洁能源消纳离不开大电网的支持。我国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作为连接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的重要网络平台,电网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加快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推进能源电力行业尽早以较低峰值达峰。

该行动方案引发社会广泛热议,赢得多位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领头羊’,充分发挥了‘扛大旗’的作用。电网加快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有利于将发电方、储能方和消费者都纳入一个智慧能源系统,能够自动灵活地调节供需,最大化消纳清洁能源。比如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期,电网企业可以引导电动汽车车主去给电动汽车充电,培养消费者的绿电消费习惯,这都需要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电网的扎实落地。”

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对电网安全造成了很大压力。为此,国家电网提出“发展光伏+储能,提高分布式电源利用效率”的举措,获得代表委员的广泛赞同。“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波动性和随机性使得电网短时间内的能量不平衡加剧,‘光伏+储能’可以让电力平滑输出,还可以实现调频,增加电网消纳,减少弃水、弃风、弃光电量,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

我国各地的新能源禀赋差异很大。为了将我国西部、北部丰富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将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新增的跨区输电通道将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特高压是实现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的有效举措,许多代表委员建议加快特高压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实现“碳中和”。

我国新疆风能及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认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东中部地区电力供应不平衡加剧以及“碳中和”目标提出的节能减排更高要求,现阶段规划中的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疆电外送”特高压第三通道,已不能完全满足东中部地区能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的迫切性更为凸显。在今年的提案中,张新建议加快“疆电外送”特高压通道建设,推动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能源战略新格局。

特高压骨干网架的不断完善将为能源互联网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到2025年,国家电网将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届时,“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将得到融合创新和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各类能源互通互济,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支撑新能源发电、多元化储能、新型负荷大规模友好接入,清洁能源消纳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绿能时代,电网企业大有可为,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是能源电力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