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正式官宣!华为与广汽联手!这场造车局入定了!

日期:2021-03-1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1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广汽集团 智能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3月9日,华为广汽集团正式官宣,与广汽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广汽埃安已着手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受消息面影响,当日广汽集团收盘报10.99元每股,涨4.77%。

华为“不造车” 广汽“不造芯”

近年来,华为在与汽车相关的许多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这些领域除智能互联、车机系统之外,还有芯片研究、人工智能设计、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等。“华为会不会造车,会于何时造车,会不会与特斯拉等国际品牌直接竞争”,始终为汽车圈所关注。

华为此前曾表示,公司在汽车领域的策略不会改变,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两会”上提出了加强当前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的建议。他呼吁,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然而在网友问道“广汽是否有意向进入汽车芯片领域”时官方给出的回应是,芯片是公司的供应商,目前公司暂时没有计划进入芯片领域。

可见,广汽与华为的联手,也证明了此前华为“不造车”、广汽“不造芯”的说法。

据广汽研究院方面统计,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占比小于2.5%。

据广汽集团官方消息显示,自2017年开始,广汽集团先后两次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技术展开战略合作,加速推进战略合作项目,实现多个系统的量产搭载。

华为则表示,如去年战略合作协议官宣,广汽、华为的合作将聚焦在计算与通信架构,迎接软件定义汽车发展的趋势,综合双方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合作研究,共同打造可持续迭代升级的数字平台,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为用户持续提升更好的体验。华为在其中的角色是技术合作伙伴和部件供应商。

华为入局车行!争夺新赛道话语权

根据公开报道,早在2009年,华为就启动了车载模块的研发,并在2013年发布车载模块ME909T,正式进军车联网。2014年,华为先后与东风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等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包括华为、奥迪、宝马、戴姆勒、高通等在内的“5G联盟”成立,旨在调配互联设备以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2019年,华为则加快了智能网联汽车业务的布局,成立了华为智能汽车BU,先后发布了“云”业务的智能车云、“管”业务的智能网联,以及从传统车机拓展而来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电动三大终端。此外,华为还成立了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并重磅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

华为表示,华为在智能座舱上主要以通过“麒麟模组+鸿蒙OS+HiCar”的模式切入,MCU、CDU、5G芯片、手机 NFC 等汽车产品也开始逐步“上车”。

简而言之,在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华为希望打造一种“计算+通信”的全新架构切入汽车领域。目前,华为将汽车所有功能归类后交由智能座舱、整车控制和智能驾驶三个平台控制,通过自研芯片和操作系统将每一个平台都打造成一个生态系统,并推动标准统一以便执行部件配合和第三方开发。

据记者了解,华为内部拥有一套AUTOSAR汽车嵌入式系统软件架构,在这个公有架构下,可以为汽车提供“打包式”的软件建设服务,并“模块化”的优化软件主体,让汽车开发能够在一个开放、通用的统一标准下,进行不同公司间的分散功能实现,并最后集中配置。

华为虽一再强调不造车,但早已围绕操作系统、自动驾驶平台、自研芯片、激光雷达、智能座舱、三电技术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所涉猎的技术涵盖了智能电动汽车的方方面面。用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话来说,就是“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剩下的都是华为拥有的技术”。

有网友戏称,人类的本质定律是“真香”,华为的后续,业内会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