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河北廊坊大城琦泉生物质能清洁供暖成效斐然

日期:2021-03-11    来源:麦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1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供暖 电代煤 生物质供暖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清洁取暖事关蓝天白云、百姓冷暖,是影响数亿人的民生、民心工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被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清洁取暖改造有了更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

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下,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逐年提升,运行更加平稳,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完成‘70%’的目标基础扎实、信心十足。但同时,由于广大农村用户分散、点多面广,不同地区的能源禀赋、气候条件、经济实力等存在显着差异,因此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清洁取暖方式,并切实降低清洁取暖成本,保障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唯有如此,清洁取暖工程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据统计,我国城乡地区每年产生大量的农林剩余物、畜禽粪污等生物质能,总量折合约8亿吨标煤。作为唯一的零碳燃料,生物质供暖成本最接近燃煤,在资源富集区甚至低于用煤成本,而且供暖稳定、低碳环保、生态循环、集约惠民、经济可靠,还能解决秸秆焚烧难题,然而目前这些资源的能源化利用率尚不足5%,如果这一比例能提高至50%,则每年可增加100亿吉焦热能,对应取暖面积约200亿平米。特别是在广大县域、农村地区,生物质能可就地取材,以产业化项目为依托,能很好解决解决清洁供暖难题,成为气、电代煤的有效补充。

河北是农业大省,依托丰富的农林废弃物资源,在生物质清洁取暖方面也取得的效益显着。位于廊坊市的大城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作为廊坊市唯一的一家以生物质发电余热为热源的绿色新能源项目,2016年正式开始为大城县提供集中供热,投运当年就替代大城县冬季供暖燃煤小锅炉11台,不但有效缓解了当地“煤替代”工程造成的“气荒”压力,结束了大城县立县以来无集中供暖的历史,同时也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该项目在生物质供热领域的技术实力、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等均处于行业先进地位,作为清洁供热行业杰出代表企业,2016年被列入“大城县十大民生工程”。2020年,大城琦泉不但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经典案例,还荣获了“清洁供热服务认证”4A级证书,可谓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典范。

2020年是大城琦泉清洁供暖的第四个年头,供热面积已达130万平方米,服务上万户居民,而且正以30%的增长速度稳步提升。近年来,大城琦泉以打造绿色精品“热电产业园”为目标,不断开拓周边供汽市场,已与多家企业签订蒸汽供应合同,供汽量约15t/h。随着巨星智慧农牧园区建设投产,预计2022年,大城琦泉供暖面积将达350万平方,工业蒸汽达每年40万吨(每小时50吨)。

伴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以及大城供暖的持续拓展,琦泉智慧热网系统也在供热服务的道路上发挥着更大的智慧作用。大城琦泉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实施了微信缴费业务,经统计微信缴费超刷卡和现金总数量,占缴费用户的60%以上,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省去了往年居民亲自去网点取号排队的麻烦,实现了居民足不出户缴费的便利,也节省公司收费人员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公司还为部分居民安装室温采集装置,实时监测居民的室内温度,监控各分支管道的温度和压力,一个电脑、一部手机就可看清整个供暖情况,构建了智慧供热新格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