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内首例电化学储能电站作为火电厂保安电源黑启动

日期:2021-03-12    来源:融和元储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2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昌电厂 国家电投 储能电站

2021年3月9日,新昌电厂联合本项目储能系统集成商上海融和元储能源有限公司,经过精细筹备,严格按照电厂相关实验规程,成功完成了储能电站作为保安电源带载黑启动保安电源母线段的所有实验。在电厂重要负荷失电时,储能系统先于柴发系统黑启动电厂保安电源母线段,随后柴发系统进入热备状态;当电厂供电恢复正常后,储能系统和柴发系统自动退出,并交由电厂常规供电系统为重要负荷供电。

国家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新昌发电分公司储能调频一期项目于2020年12月成功并网。此储能电站可以根据1#、2#机组实际并网运行情况,选择其中一台机组或两台机组并与之联合响应电网AGC指令,获得AGC补偿收益,投运以来系统运行可靠,各项指标达到可研设计要求。此项目除了具备联合火电机组参与电网AGC调频辅助服务外,还可以作为电厂保安电源黑启动保安电源母线段重要负荷。但由于春节保供电等因素,保安电源黑启动功能于近日停机期间开展相关实验。

在发电厂中,保安电源是在发生全厂停电事故时,为保证机组安全停机及重要设备系统安全运行的应急供电电源。作为保护重要设备的最后防线,柴油发电机组的可靠起动及保安电源系统的可靠切换尤为重要。现如今储能系统可以作为电厂黑启动保安电源,其反应速度远远快于柴油发电机组建立稳定电源的速度。参与火电机组调频的储能电站功率一般远大于柴发功率,储能系统黑启动保安电源成功的概率更高,储能系统大大提高了火电厂保安电源供电可靠性。且储能电站与保安电源硬件设备可以共用,可以大大节省保安电源的投资成本和维护成本,还可以避免柴发运行时对环境的污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