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闯进“大分化时代”

日期:2021-03-12    来源:金陵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2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最新披露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大超市场预期。不过除了在美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三剑客”偶有异动,国内概念股仍然波澜不惊、跌势不改。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必然急速向前,但政策、路线等变量横亘其间,让单个企业的发展势头存疑。

新能源汽车销量远超预期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1万辆,同比增长584.7%。据了解,这一数字高于市场预期,也直接让全年电动车销量笼罩乐观情绪。

在近期某券商组织的机构调研中,乘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一直比较悲观和谨慎,去年底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是160万台,中线180万台,目前希望能走到200万台”。其判断今年会出现以纯电动为核心拉动新能源汽车的明显特征,估计纯电动实现翻倍,混动新能源汽车增长50%-60%,整体为70%增速。但他也表示,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特斯拉占据了绝对的主力地位。

记者了解到,按照业内人士的观察,特斯拉今年在中国的产量有机会达到45万台,对应每月4万台,目前是3万台。随着特斯拉产品价格下探,今年下半年可以实现国内销量3万台规模。反观在美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三剑客”,根据最新业绩指引,小鹏汽车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智能电动车交付量约为1.25万辆,理想汽车预计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将在1.05万至1.15万台之间,蔚来汽车预计第一季度的整体交付量将达到2万至2.05万辆,悬殊不可谓不大。

乘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支持是肯定的,不管是财政、补贴及其他政策,还是紧锣密鼓地推。各地政府也把这块作为相应重点,如公交领域的电动化、出租网约全面电动。

路线之争,分化不可避免

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方向仍将急速向前,但路线之争将使车企发生分化。备受关注的是,近日,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其中上海市优化了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自2023年起,对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也就是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增程式汽车,将需要拍号。这对于很多插电混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比如理想汽车,在最新财报电话会议上,虽然公司方面表示,上海的政策变化符合预期,实施时间甚至比其预期得要晚。并且上海仅占2020年总交付量的9%,这一政策变化将对公司整体产生较小的影响。

但记者了解到,该政策出台后,圈内人士对插电混动产品并不看好,上海的政策也明显传达了主要发展纯电动的方向。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补能模式也再起纷争。3月6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了一条长达几百字的微博,称“坚信充电模式是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能方式。”仅仅一天之后,蔚来汽车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便在微博上“隔空回怼”,表示“由于出发点不同,蔚来和特斯拉看待‘换电’及‘补能’的视角不一样。”显然,在补能方式上,拥有超级充电站的特斯拉,与“换电鼻祖”蔚来选择的路线完全不同。

造车新势力欲靠拢本土投资者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新能源汽车三剑客”在美股市场大幅下跌:蔚来从67美元跌到35美元,市值跌去375亿美元; 理想汽车从最高48美元跌到21美元,跌幅55%; 小鹏攀上75美元的高点之后,一路跌到27美元,跌幅高达65%。

从K线来看,这三家公司的走势基本受制于估值风向标特斯拉。这也不难理解,造车新势力三强即将赴港二次上市,以吸引离本土更近的投资者。

相比而言,券商人士更看好A股市场上的新能源概念板块。有券商表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或超预期,上修全年销量预期。

经过最近的持续下跌,该行业估值水平回调至35-45倍,相对于今年业绩翻番以上增速,被严重低估,当前为买入良机,投资主线包括特斯拉及欧洲电动车供应商、受益于国内需求恢复的国内产业链龙头等。

最新报道显示,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向好,但产业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激烈,用户体验感有待提升。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管,促进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技术进一步融合,健全充电、停车等各项服务,提高公共交通电动化水平,持续开放合作,有效提升配套产业链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