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光储直柔”:山东青岛奥帆中心成全国先行试点

日期:2021-03-12    来源:青岛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直柔 新能源项目 储能技术

光伏发电在生活中已经并不新鲜。但是这种清洁电能在应用时,却存在一个“瑕疵”:光伏发电产生直流电,在输送进入居民小区时却需要变成交流电,而要供打印机、冰箱、电视、空调等电器使用时,需要再将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其中的转换过程,消耗了不少能量。因此,如何不经转换直接应用光伏发电产生的直流电,减少损耗,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不少企业争相探索的新技术路径。

目前,华为、格力等企业都加入了“直流电联盟”,直接运用直流电成为不少科研机构以及企业争相探索的技术路径。而既有建成社区直流电的直接使用,更是其中的技术高地。现在,这一难题将通过“光储直柔”这一技术的应用,在青岛奥帆中心得以探索并突破。

“光储直柔”即光伏发电、储能、直流、柔性应用,此技术的应用最低可使建筑用电节约10%左右交直流转换损失。“在奥帆中心区域开创性地提出在既有建成社区进行‘光储直柔’试点,为全世界既有建筑未来能源系统改造提供了解决方案。”在3月9日召开的中国“光储直柔”建筑发展路径项目组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这样表示。该项目同时被能源基金会评选为中国“光储直柔”建筑研究示范项目,并获得基金会提供的项目科研经费。

坐落于奥帆中心景区内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据了解,项目将依托奥帆社区内的两栋建筑实施光储直柔改造,实现光伏供电、智慧储能、系统直流、建筑柔性用电。而项目的建设应用,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既有建筑项目光储直柔的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新的技术路径。

奥帆中心“光储直柔”项目由青岛能源开源热电、青岛旅游集团与清华大学技术团队共建,系全国首个“光储直柔”旅游景区。这也是继将奥帆中心建成零碳社区后,青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又一有力举措。

目前,青岛奥帆中心零碳社区项目也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将通过合理利用海水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光热、风力发电、污水源热泵、工业余热等清洁能源技术,对区域范围内10座建筑开展能源站设备更换、能效系统提升、光储直柔应用等升级改造工作。“现在,能源站设备更换工作正在有序施工中。能效系统提升方面,我们的技术人员根据2020年制冷和采暖季对每栋建筑的现场测试数据结果和排查梳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奥帆中心内的国际会议中心和旅游集团等主要建筑进行供热系统调试。通过校核自控系统监测点位和控制点位、调节各末端支路热力平衡等手段,设定自控系统合理的分配末端用能负荷,最终实现整个奥帆区域零碳供能目标。”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总工程师陈晓东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