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众泰汽车步入“多事之秋”:生产停滞、巨亏难解、人事地震

日期:2021-03-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治斌 张家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泰汽车 华科汽车 众泰汽车股价

包括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在内的高管团队同日官宣去职,并未阻止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股价逆势飙涨的步伐。

3月10日晚间,一则股票交易异常的公告让众泰汽车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公告,公司股票在3月9日和1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12%,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这并非众泰汽车首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据统计,自今年1月12日至3月10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达205.26%,累计换手率为89.88%,其间公司曾先后10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而就在发布停牌核查公告的前一天,众泰汽车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金浙勇,公司董事应建仁和副总裁马德仁均因个人原因同日去职。目前,公司副总裁连刚已接替金浙勇担任公司总裁、代董事长。

(众泰汽车金华生产基地已停工多时。)

高层的接连变动,是否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3月1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众泰汽车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都是基于个人原因辞职的,董事会会及时补选,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没有影响。对于公司存在的其他风险情况,我们都会照例进行提示的。”

预亏超60亿难抑股价飙涨

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可谓走出了一波“脱缰”行情。

公开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4日至此次停牌前的3月10日,众泰汽车股票在42个交易日内收获了27个涨停,股价从最低点的1.14元飙升至最高点的3.48元。截至3月10日收盘,众泰汽车股价报收3.48元,总市值也飙升至70.56亿元。

据记者统计,自1月12日至3月10日,众泰汽车共发布了10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和3次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3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更是函告公司董事会,要求其说明近期股价连续上涨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等问题。

3月5日,众泰汽车董事会在回复中直言,公司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与公司基本面不匹配,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而事实上,股价一路飙涨的背后,众泰汽车的基本面不容乐观。根据公告,众泰汽车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尚未消除,2020年度由于公司缺乏流动资金,整车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配件的销售。

根据众泰汽车1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经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0亿元~9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约59.61亿元~89.61亿元,预计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1.81亿元~-1.81亿元。

进入2021年,众泰汽车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善。众泰汽车董事会在回复问询中表示,2021年初,公司经营环境、所处行业发展状况和政策均没有发生变化,由于公司缺乏流动资金,公司的主要业务整车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不仅受困于自身业绩不佳,众泰汽车还受累于其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目前,铁牛集团尚占用公司3.1亿元非经营性资金未归还。“对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铁牛集团已初步形成方案,但目前铁牛集团已被永康市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程序,本身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已没有能力来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巨额的业绩补偿款。”众泰汽车方面表示。

此外,众泰汽车高层也迎来了人事“地震”。3月8日,众泰汽车连发三则公告,宣告金浙勇基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及总裁职务;应建仁同样也是基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众泰汽车副总裁马德仁也于同日官宣辞职,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后其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据了解,金浙勇和应建仁均未持有众泰汽车股份,但两人在公司下属子公司仍有任职。

公司副总裁、董事连刚已接替金浙勇担任公司总裁,并代行董事长职权,而董事长职位暂时空缺。

相关资料显示,连刚出生于1960年2月,在2018年8月至今任众泰汽车副总裁之前,曾历任东安动力副总经理、董事长,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和长安汽车副总裁等职务。

“接盘侠”入场引游资抄底?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众泰汽车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与公司的破产现状相关。“高层频繁的人士变动,一方面会加速企业破产重整步伐,另一方面对接盘者来说也降低了重整难度。”

记者注意到,众泰汽车于2020年10月收到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中院”)提交的申请金华中院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书》。

“公司目前处于预重整的状态,尚未收到法院对申请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受理裁定书,申请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登记,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众泰汽车方面表示。

那么,对于整车生产几乎停滞、深陷巨亏困境、股票披星戴帽的众泰汽车来说,是什么支撑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与公司手握生产资质及意向投资者入局的两张“底牌”直接相关。

对于公司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众泰汽车在3月10日的公告中称:“鉴于目前意向投资人均还处于尽调阶段,尚未正式提交报名材料,根据意向投资人的要求,对投资人信息暂不予公开。与此同时,亦有其他潜在投资者与预重整管理人正在接洽中。”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12日,众泰汽车就曾公告称,2020年12月25日和28 日,分别有一家意向投资人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了《保密协议》《意向协议书》。

“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着手在缴纳保证金后开展具体的尽职调查工作。”众泰汽车方面表示,鉴于目前意向投资人均还处在尽调阶段,尚未正式提交报名材料,根据意向投资人要求对投资人信息暂不予公开。与此同时,亦有其他潜在投资者与预重整管理人正在接洽中。

记者梳理发现,也正是在1月12日前后,众泰汽车股价进入了快速上升通道,股价从1.14元一路上扬,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44.44%。

另一方面,众泰汽车还手握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其中,众泰汽车于2007年5月重组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汽车”),并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此后,众泰汽车依托江南汽车资质在浙江永康、金华、杭州,湖北大冶、襄阳和重庆、山东临沂、湖南长沙等地建有八大生产基地,并获得了新能源车生产资质。

此前,本报记者曾深入位于金华的生产基地——金华华科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科汽车”)看到,公司已陷入停工停产困境,生产车间停工空无一人,众多未使用的零部件堆放在车间里。

相关资料显示,华科汽车是众泰汽车在金华设立的实体公司,也是公司在全国布局的8个生产基地之一,主要生产众泰T700与Z700系列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记者在公司总装车间看到,门口依然挂有江南汽车金华分公司的标牌。

“众泰汽车股价的变化或与公司此前释放的意向投资人接盘信息息息相关,导致游资入场抄底,当然也不排除背后有炒作的嫌疑。”任万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