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在电池成本方面的“显著优势”将延续至2030年

日期:2021-03-15    来源:新浪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5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锂电池 通用汽车

北京时间3月11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美国特斯拉是全球纯电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标杆企业,和对手相比具有显著优势。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锂电池成本上,特斯拉在纯电车行业内具有巨大领先优势,拥有行业最低成本,这种优势还将延续十年。

市场研究企业“Cairn能源研究顾问公司”发布了这份报告。该公司还指出,特斯拉的锂电池成本优势将延续到2030年,后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会缩小和特斯拉的差距。

最昂贵零组件

Cairn公司负责人贾飞(Sam Jaffe)长期以来关注纯电车和电池。他表示,特斯拉已经踩住了“油门踏板”,他们将现在视为一个关键时期,正在扩大产能,以上海、柏林、美国奥斯汀为例,特斯拉正在建设一个接一个工厂。

贾飞认为,特斯拉目前的优势不仅仅是生产规模,而且来自于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对于降低锂电池成本的持续关注。

然而,电动车全面普及还有价格门槛。锂电池组是纯电车价格最高的零组件,电池组的成本也导致纯电车的价格还明显高于燃油车。据美国汽车专业网站Edmunds统计,美国二月份新车平均销售价格为40472美元,而电动车价格高达53392美元。

成本优势

Cairn公司的报告指出,特斯拉目前从三家供应商采购锂电池单元,分别是日本松下、韩国LG化学和中国宁德时代,特斯拉平均采购价格为每千瓦时142美元。作为对比,通用的锂电池单元采购成本为169美元,而电动车行业平均成本为186美元。

Cairn报告指出,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组平均成本为每千瓦时187美元,而通用汽车公司高达207美元,行业平均水平则是246美元。锂电池单元的价格低,自然也导致电池组整体成本低。

贾飞表示,因为马斯克在过去十年中一直致力于降低电池组成本,因此特斯拉电池组目前比通用汽车便宜一成,比行业其他厂商便宜24%。他表示,成本对于电动车十分重要,成本越低,消费者面临的价格门槛也就越低。

对于Cairn公司的成本分析,特斯拉方面目前尚未发表评论。

去年九月,特斯拉举行了电池日活动,马斯克展示了锂电池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并表示电池成本还将降低54%。在这个活动上,马斯克表示:“最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还没有一辆能够买得起的电动车。”

通用追赶

Cairn认为,特斯拉的电池成本优势将延续到2030年,但是该公司也预测通用汽车将缩小差距,达到特斯拉相同的成本。如今,通用在纯电车领域已经展开了豪赌。

贾飞表示,通用汽车采取了一种全面整合的战略,以便在成本上接近特斯拉,不过和特斯拉规划的后期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到2025年前,通用计划投入220亿美元开发电动车,其中今年晚些时候,通用将推出纯电版凯迪拉克Lyriq车型。明年,通用和韩国LG化学合资运营的一个电池工厂将会在俄亥俄州的Lordstown启用,这家工厂将为通用的Ultium平台生产电池组,通用将逐步降低电池成本。

日本厂商不情愿

贾飞表示,全球电动车厂商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在电池成本上追赶特斯拉和通用的水平。包括德国大众在内的一些公司开始大手笔投资,但是许多厂商还没有举措。

在下一个十年,全球纯电车销量将持续增长,贾飞认为一些厂商没有足够的生产规模和成本效益来和对手竞争。贾飞尤其提出质疑,即一些日本汽车公司在纯电车领域是否行动太缓慢。

贾飞表示,日本厂商在纯电车方面表现得不情愿,这是给他们自己挖了一个大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