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国内首个水系锌基电池储能系统投运

日期:2021-03-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6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充一体化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 光伏发电量

3月15日,记者获悉,由天津大学电化学储能团队研发的水系锌基电池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在温州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日前完成投运和验收。温州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于2018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约3.646亿元,占地面积63.5亩。

白色集装箱为50千瓦/105千瓦时锌基电池储能系统

50千瓦/105千瓦时锌基电池储能系统外观

据悉,此次投运的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的核心——50千瓦/105千瓦时储能系统由2944节新型水系锌镍电池电芯组成,标志着水系锌镍电池在国内储能领域的首次应用。该电池由于采用水系电解质,具有高安全性,适合规模储能领域中的应用,还具有低温性能优异、支持快速充放电等特点,可应用于电网侧储能,太阳能和风能的并网,以及通信、UPS等后备电源系统。

锌基电池储能系统的软件操作界面

据天津大学电化学储能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储充一体化系统的工作模式主要有光伏消纳和削峰填谷两个模式。光伏消纳模式下,系统将尽可能利用本地交接箱内的负载(即充电桩)消纳光伏发电量,光伏发电量大于负载用电时,通过储能系统存储光伏电量,当负载用电大于光伏发电量时,通过储能向负载供电。削峰填谷模式下,系统将根据当地每天的峰谷电价时段,设置充电时段和放电时段,利用峰谷电价差套利。

锌基电池储能系统正在给两台电动车充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