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日本开发不含铂金燃料电池催化剂,2030年配备到燃料电池汽车

日期:2021-03-16    来源:日经中文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6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催化剂 燃料电池汽车

日本凸版印刷和东京工业大学正在推进把用于电池催化剂的铂金换成其他材料研究,据悉,目前已经选中钛及锆的氧化物等材料作为替代产品。

项目相关负责人千坂光阳表示,“重复了2万次模拟汽车加速和减速的实验,性能都没有降低,可见耐用性比使用铂金的催化剂更高”。他指出,计划试制出大型电池,确认性能,争取2030年以后配备到汽车上。

据报道中宣称,由于燃料电池通过氢和氧的化学反应来生成电力和水,不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而正极的催化剂使用活性强的铂金时,一辆汽车需要20~30克左右,而全球铂金年产量只有200吨左右,且产地集中在南非、俄罗斯及津巴布韦等政局不稳定的部分国家,因此供应风险很大。

为了应对燃料电池车的普及,需要开发不使用铂金的催化剂,因此,日本凸版印刷和弘前大学正在开展将燃料电池的白金催化剂置换成氧化钛等的研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