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北京电力:加强偏远乡村等区域充电设施建设运营

日期:2021-03-16    来源: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  作者:苏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国网北京电力

3月12日,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停车楼充电站具备投运条件,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这是国网北京电力加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为碳达峰、碳中和积蓄首都能源力量的一个缩影。

国内最大集中式智慧

有序充电站具备投产条件

据了解,北京环球度假区停车楼充电站共安装交流有序充电桩475个,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

“为满足北京环球度假区游客绿色出行需求,我们共建设充电桩901个,覆盖停车楼、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后勤保障区等5个区域。其中包括861个新型交流有序充电桩、37个直流充电桩,以及3个专门满足新能源旅游大巴快速补电需求的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史江凌向记者介绍。

有序充电桩可利用智慧车联网平台设定功率输出控制策略,通过功率控制引导车主错峰充电,在满足车主充电需求前提下,为车主选择电价更加优惠的时段进行充电,降低车主充电成本。

据了解,国网北京电力一直致力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充电网络设施建设,按照“一网、三线、多区域”的规划目标,科学合理布局充电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充电站132座、充电桩3808个。

下一步,国网北京电力将以北京环球度假区为试点,探索新型“供电+能效服务”商业模式,加快推进区域及周边高弹性数字电网建设,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利用能源大数据,深入开展充电数据分析挖掘,聚焦充电热点区域布局,加速北京城市副中心充电网络建设。

充电桩规模突破2万个

建成智能充电网络服务能力

“‘十三五’时期,国网北京电力累计建成各类充电站1664座、充电桩20764个,已经建成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城际全贯通、城乡全覆盖、服务全天候’的智能充电网络。”3月12日,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陈海洋对记者介绍。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该公司已在10条高速公路、23个服务区建设直流充电桩100个,推动京津冀绿色交通运输协同发展,满足电动汽车车主远距离出行需求。同时,在公共停车场、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等地建设公用充电桩1.8万个,实现全市16个行政区充电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电动公交、出租、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建设,保障电动专用车绿色出行。

据了解,目前国网北京电力已全面建成一张智能便捷的充电网络,全力支持专用、自用领域充电桩建设,创新开展智能有序充电技术示范应用。同时,高质量规划充电网络布局,聚焦热点需求建设公共充电网络,持续提升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能力,加快居民区及周边充电设施建设,构建乡村充电基础保障网络,深化与公交、环卫等集团的充电服务合作。

同时,该公司建立完善了充电设施运维保障体系,成立专业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负责国网北京电力建设充电桩的运维管理,在16个区县组建运维分部,依托车联网平台智能运维功能,实施7×24小时不间断“数据巡视”,每日安排值班人员实时响应用户充电诉求,保障充电服务网络安全稳定。

预计年底充电服务能力

超850万次

谈及未来发展,陈海洋表示,“十四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围绕城市中心区、物流基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居民区及周边、偏远乡村等重点区域,不断加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主动融入首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局。具体到2021年,国网北京电力将在全市规划建设303个大功率直流充电桩,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满足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预计到2021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年充电服务能力将超过850万车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

同时,该公司将聚焦热点需求建设公共充电网络,重点在城市中心区、大型商超等综合体建设公共充电设施,解决热点区域车桩供需矛盾。积极推动平谷、顺义物流基地充电站建设,推动北京市物流车电动化替代进程。

“围绕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充电服务保障,对北京市内17座高速充电站实施充电能力提升和环境优化升级,部分热点站点充电桩规模由4个扩大至6个,充电服务能力将提升50%,将充电桩电压由500伏升级至750伏,缩短充电时长20%以上。”陈海洋透露。

另外,国网北京电力还将根据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持续动态地优化充电网络布局,将优质充电资源向城市热点区域倾斜,构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充电服务体系;持续迭代充电桩智能运维功能,依托平台大数据分析锁定异常状态设备,提前开展维护降低设备故障率;加大热点区域、高频使用充电站巡视频率,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升充电桩运维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