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富奥股份净利四连增 携手一汽出行布局换电市场

日期:2021-03-16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6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奥股份 一汽集团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下,汽车供能问题掀起波澜,各大企业纷纷布局。

3月14日,富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奥动新能源、一汽出行以及南京一汽创新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以为一汽集团品牌车辆提供换电服务为主的相关业务。

目前,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已入局换电新模式。富奥股份认为,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积极探索“车电分离” 商业模式应用,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布局换电模式

富奥股份隶属一汽集团,于2013年登陆资本市场,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成了以底盘业务、空调业务、汽车电子及新能源为主导核心产品的产业格局。

作为中国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集团企业,富奥股份净利已连续四年实现增长。其中,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71.93亿元、78.53亿元、100.6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8.32亿元、8.82亿元、8.9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在疫情之中实现业绩逆势增长,实现营收81.1亿元、净利润6.94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发展新能源业务。2019年,公司新设富奥鑫创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持股50.5%,该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车电池壳体及相关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研发、制造、销售等,注册资本1.5亿元。去年11月,又耗资6500万元,成立富奥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布局退役电池梯次利用业务。

公告显示,本次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奥动旗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富奥股份拟出资900万元,出资占比3%。另三家出资方为奥动新能源、一汽出行、南京一汽创新,出资金额分别为2.43亿元、3000万元、18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81%、10%、6%。记者注意到,奥动新能源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商业化换电服务平台,获得了1000多项换电专利及全球首张换电设备CE认证,其董事长张建平深耕换电行业20余年。

此外,因一汽出行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因此此项目构成关联交易。

据悉,本次合作将为一汽提供换电服务为主的业务。根据定制换电车辆投放计划,超前匹配建站,实现车站相随;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降低换电运营成本,让利车主,降低换电服务价格。

行业巨头纷纷入局

换电模式究竟是什么?据悉,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根据奥能新能源官网,不同于充电模式,换电模式能够3分钟极速换电,让用户无需自建充电桩,同时延长了汽车寿命,延长车辆续航里程。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曾提到,要鼓励“换电”等商业模式创新,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

受政策鼓励,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纷纷入局换电新模式。2019年,北汽集团和奥动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在乘用车领域推广换电模式并将在商用车领域共同探索并实现换电模式商用。

就在3月11日,上汽荣威换电车型荣威Ei5快换版也正式发布,同时,其换电合作方奥动新能源上海换电服务网络也宣布正式落地。奥动新能源同时宣布,计划今年年内在上海新建40座换电站。目前公司在上海已投建12座换电站,主要满足现阶段换电出租车运营补能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对换电模式似乎持有不同的意见。

近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表示,决定换电站效率的不是换电池的速度,而是需要多久可以充满电给下一个客户使用。换电模式目前在一些特定领域比如出租车或者公交车上是不错的补能模式,但是特斯拉一直坚持充电模式是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能方式。

而作为国内换电模式的最主要倡导者蔚来汽车,其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则表示“换电是最受蔚来用户欢迎的补能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