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换电模式死路一条? 一汽牵手富奥成立换电公司抢风口

日期:2021-03-15    来源:道哥说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5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奥股份 奥动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3月14日,富奥股份发布公告称,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拟与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南京市一汽创新基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以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车辆提供换电服务为主的相关业务。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富奥股份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

公告指出,该合资公司将从事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车辆提供换电服务为主的相关业务,积极探索“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应用,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用户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换电出行服务生态,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阶迈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符合公司“绿色、智能、安全”的战略发展理念。与此同时,富奥股份指出,合资公司成立后可能在经营过程中面临市场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等,可能面临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本次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奥动旗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富奥股份拟出资900万元,出资占比3%。另三家出资方为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南京市一汽创新基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金额分别为2.43亿元、3000万元、18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81%、10%、6%。因一汽出行为一汽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该笔投资对于富奥股份来说,构成关联交易。

自去年“换电站建设”被纳入新基建以来,国内不少汽车生产商以及零部件企业均在换电领域多有布局,换电项目一度成为风口项目。记者编辑不完全统计,包括传统车企一汽、上汽、东风、北汽、吉利等以及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小鹏等众多车企均在换电领域有所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换电”站上风口,但并不是所有车企均看好这一模式,特斯拉便不看好此模式,此前更将“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这一经营项目移除。

一汽集团深入换电领域

此次富奥股份参与建设的合资公司以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车辆提供换电服务为主。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一汽集团在布局换电领域方面的动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2018年7月,就有消息传出,一汽和长安或加入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2020年8月,中国一汽更是与吉林省政府、国家电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绿能充换电”新业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共同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绿能充换电”产业发展,行业标准化进程,品牌价值提升等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打造“绿能充换电”新业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而此次富奥股份公告指出所建设的合资公司更是囊括了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两家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出资占比达1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换电车型并不多。据了解,除了首款出行专属定制换电车型红旗E-111外并无其他换电车型。不过其旗下品牌也在推进换电车型的发展,据了解,一汽奔腾在2021海南新能源车展发布的全新MPV——奔腾E05,会根据版本不同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充电版)和三元锂电池(换电版)。

奥动新能源=下一个宁德时代

据此次富奥股份发布的公告,将新建设的合资公司中出资比例最高的是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信息技术、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电力电器设备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动力电池、机电设备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相关配套服务;机电设备维修;汽车租赁;自有设备的租赁(除金融租赁);商务信息咨询(金融信息除外)。

其中,其换电业务在业内颇有名气,是国内电动汽车换充服务共享平台的先行者在换电领域拥有600多项技术专利,掌控了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等,目前已经与北汽、广汽、上汽、长安、一汽在换电领域达成合作。就在3月11日,上汽荣威换电车型发布暨奥动新能源上海换电服务网络建成仪式上,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还与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杨烨联袂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此外,奥动新能源也颇具投资者青睐,2019年12月,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2.57亿元现金对北京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北汽新能源持有北京奥动股比为30%。2020年8月,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子公司——软银能源宣布,基于对换电模式的看好,公司将与中国换电公司奥动新能源正式达成战略投资合作。

不过,富奥股份公告也提到,2019年度,奥动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尚未实现盈利。

众所周知,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商龙头宁德时代站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风口,近年来发展迅猛。而奥动新能源目前也站在“换电风口”上,且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仍被提及,那么奥动新能源会乘风而起吗?

辩论期的换电模式

尽管一汽、奥动新能源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换电版图,但就目前来看,换电仍属于“辩论”阶段,目前换电模式的难点有:换电站建设成本高、普及难、前期的盈利难度大,并且,关于换电模式,目前并没有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

在换电站在风口之际,特斯拉就是最典型的反方辩手。特斯拉在2013年试水换电模式,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表示:“换电技术服务将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方便,特斯拉最快将于2013年建设换电站。”为此,马斯克在美国还向观众展示了可在100秒内完成的“换电技术”,并推出了一款支持换电模式的车型。

不过,特斯拉的试水并没有成功,马斯克也在之后表示:“换电服务使用率低到出乎我的意料,大多数车主仍然愿意选择分布更广的超级充电站,可以在充电的时候喝喝咖啡,休息休息。”

近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又微博上表示出特斯拉不会布局换电模式的态度,“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尝试过换电,换电模式目前在一些特定领域(公共交通)是不错的补能模式,但是我们一直坚信充电模式是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能方式。不断加大充电桩的布局,同时提高充电效率,这是解决用户充电焦虑的最佳方案”。陶琳也提到十年前多数电子产品都采用可拆卸电池作为例子来佐证自己的结论。

此外,原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也曾公开否定换电模式:“换电模式是死路一条”。

目前来看,换电作为一种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新兴商业模式,已经被大多数汽车企业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等汽车行业相关企业所认同,并且逐步获得了政策利好的红利。至于其究竟会不会如特斯拉等反方辩手所说,还要看其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