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又一家车企布局换电市场,一汽成立新合资公司

日期:2021-03-15    来源:资本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5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奥股份 奥动新能源 一汽集团

3月15日,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富奥股份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奥动新能源”)、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一汽出行”)以及南京市一汽创新基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文简称“南京一汽创新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品牌车辆提供换电服务为主的相关业务。

据悉该合资公司名为奥动旗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奥动科技”),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股权方面,奥动新能源出资243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为81%);一汽出行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为10%);南京一汽创新基金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为6%);富奥股份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为3%)。

公开资料显示,奥动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充电桩设施安装、管理、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池充电服务、汽车电池租赁、汽车充电模块销售以及电池销售等。

记者了解到,奥动科技的董事会将会由3名董事组成。其中,奥动新能源提名1名,一汽出行提名1名,合资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选举1名职工董事;董事每届任期3年,任期届满后,经提名方继续提名,可以连任。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1名,由奥动新能源提名的董事担任。

此外,奥动科技的成立是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采用奥动新能源专利换电技术的定制换电车辆,提供以车辆换电服务为主的服务业务。根据定制换电车辆投放计划,超前匹配建站,实现车站相随;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降低换电运营成本,让利车主,降低换电服务价格。

目前,布局换电市场的主要由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等车企,如今又即将多了一个一汽集团。事实上,早在2018年7月,就有媒体爆料称一汽集团和长安将会进军换电市场,现在一汽集团总算是靴子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 年8月,中国一汽还与吉林省政府、国家电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共同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绿能充换电”产业发展,行业标准化进程,品牌价值提升等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打造“绿能充换电”新业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另外,在去年7月,工信部牵头召开的换电模式座谈会中,北汽、蔚来、吉利、广汽、东风、长安、宁德时代均已参会,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布局换电市场。至于有多少是对私人提供,又有多少是为营运车辆服务,还犹未可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