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加快电池、充电布局 大众公布未来十年电气化规划

日期:2021-03-17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大众汽车

从电池生产、研发到回收,再到充电网络的全面布局,在昨日(3月15日)举行的“Power Day”上,大众集团公布了到2030年前的电池及充电领域的发展规划,意在通过降低电池成本和复杂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续航里程和性能。

尤为引入瞩目的是,大众集团提出了“电动汽车免费充电”的远景目标和使命。“我们的转型会很快,这将是前所未有的,”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

在动力电池方面,大众将采用植入了智能化技术的“标准电芯”,计划于2023年全面铺开,至2030年将覆盖大众旗下80%的电动车型。大众表示,“标准电芯”将助力其规模市场车型电池成本降低30%,而入门市场车型电池成本将能够降低50%。

为此,大众已做好了磷酸铁锂、高锰、镍钴锰和固态电池的技术布局。其中,磷酸铁锂主要用于入门市场车型,高锰用于规模市场车型,而镍钴锰则用于特定解决方案。对于固态电池技术,大众认为这将是未来车用动力电池的最终解决方案,并预期在2025年左右达到市场化,届时拥有快速充电技术的固态电池仅需12分钟即可充至80%以上。

同时,大众正积极扩充电池产能,并计划在欧洲打造6座电池工厂,每座工作产能为40GWh,共计240GWh。首批40GWh产能将于2023年,在大众与Northvolt合作的瑞典工厂投产,主要用于集团旗下高档车型。第二家工厂,将于2025年在德国萨尔茨吉特投产。第三家将会在欧洲南部的西班牙或法国投产;第四家在东欧的波兰或捷克兴建。

在充电网络方面,大众将加速在中国、欧洲、北美的布局。今年,大众将借助旗下合资公司开迈斯(CAMS)在中国市场布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覆盖全国8个城市;至2025年将布设1.7万个充电桩,充电功率从120千瓦至300千瓦,覆盖绝大多数城市。

预计到2025年,大众在中国市场整体新能源销量将达到475万辆,MEB平台国产车型达15款;在华产品组合35%为电动车;年销150万辆。2030年前,大众新能源车型在华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累计1200万辆。

在欧洲,2025年前,大众充电桩数量将增加至1.8万个,2030年前集团销量中60%为纯电动车;在北美,至今年年底增加至3500个充电桩。

电池回收方面,大众将与供应商合作使用水冶金工艺,实现最高95%的原材料回收再利用。目前,大众集团的第一座电池回收站已经开始测试。

大众表示,在充电领域,以及电池战略的合作,将有助于稳定公司的财务目标,包括到2025年资本投资率达到6%,调整后的年度净现金流超过100亿欧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