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车大同与国电投氢能等共同研发氢能机车

日期:2021-03-1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7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大同 国家电投 中电物流

近日,内蒙古中电物流路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内蒙古中电物流”)、国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投氢能”)与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大同”)就氢能机车以及氢燃料在铁路中的实际应用形成合作意见。

根据合作内容,三方共达成以下共识:2021年6月底前,中车大同提供一台功率700kW的氢能机车到锦白铁路开展试用,与铁路运输分公司签订试用协议;结合国电投氢能120kW大功率氢燃料电池下线时间,中车大同继续开发更高功率等级的调车机车。上述三方连同铁路运输分公司一起深化产业合作,开发新一代可供干线运用的氢能机车。

与此同时,内蒙古中电物流作为运用方,国电投氢能作为技术协作方,中车大同作为整车研制方,共同开发氢燃料混合动力矿用自卸车;中车大同、内蒙古中电物流、国电投氢能三方以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矿用自卸车等清洁能源应用项目为基础,推动国家电投和中国中车集团层面的交流合作。

资料显示,中车大同是中国中车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我国电力机车主要研发制造基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电力机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中车大同研发的700kW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成功下线。该机车采用动力蓄电池+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混合动力方式实现供电,并能对制动能量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了机车的绿色及节能运行。机车可用于轨距为1435mm的机务段、车辆段、编组场以及电气化不连续的工厂、矿山、港口等场所的调车及救援等任务。

国电投氢能成立于2017年5月,是由国家电投批准成立的氢能产业科技型企业。依托国家电投产业资源和创新优势,该公司正开展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目标是成为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与高端制造一体化、高度市场化的氢能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

国电投氢能已经实现了催化剂、膜电极、扩散层、金属双极板、电堆组装、系统控制、空压机等关键技术、材料和部件的自主化,且关键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去年9月底,国电投氢能发布了自主化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产品,代表该公司自主燃料电池产品正式步入产业化推广实施阶段。

在合作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项目之前,国电投氢能就已经联合开发过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 2020年初国电投氢能与中国中车联合研发完成的12m氢能公交在宁波正式下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车大同在氢能机车上有成功研发经验,国电投氢能则在燃料电池领域颇有成就,加之此前双方就有合作基础,预计本次双方合作研发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将为我国大功率燃料电池探索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打开新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