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喜玛拉雅参与广西氢能船舶项目背后

日期:2021-03-17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刘义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7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氢能船舶 氢能应用 氢燃料电池

近日,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东喜玛拉雅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喜玛拉雅”)共同启动“氢能源船舶项目”合作。

三方就“氢能产业现状及发展、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新能源及氢能船舶行业前景”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就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合作共建“氢能船舶项目”达成共识。

这也是喜玛拉雅公司首次参与氢能船舶项目的合作。

喜玛拉雅在2020年1月迁址广东中山,更名为“广东喜玛拉雅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承继“武汉喜玛拉雅”全部技术专利,并整合国内顶尖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技术、氢能源及相关产业运营资源,目前主要产业项目包括:自主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核心产品,实现商业化运营和产业化升级,不断拓展氢燃料电池系统在乘用车、物流车、摩托车、叉车、农用机械、军工、通讯、无人机、备用电源、分布式能源等多领域的应用和系统解决方案。

在产业链布局方面,喜玛拉雅完成了燃料电池用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材料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建设,已经成功开发了三代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功率覆盖50kW-130kW。公司实现氢燃料电池及其关键材料部件的国产化,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大幅度降低了制造成本。

依托于公司在关键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优势,以及在多个领域推动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项目经验,喜玛拉雅目前的定位是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模式,推进整个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喜玛拉雅方面表示,公司将与桂林五洲及新能源船舶研究机构在氢能船舶、移动氢能电站、制氢及加氢站等方面合作实现技术成果及产业化落地,同时意向在桂林投资设立产业化实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研究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动力推进技术已经成为绿色船舶的重要发展方向。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船舶上应用可实现能源高效、零排放和船舶舒适度提升,是绿色船舶的理想动力推进装置,适应绿色船舶市场需求。

现阶段,国内的中船重工712所、众宇动力、大连化物所等多家公司和科研单位在氢能船舶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从2019年712所发布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首台500kW级船用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到2021年武汉众宇动力获中国第一张船用燃料电池产品型式认可证书,以及搭载大连化物所氢燃料电池电堆的燃料电池游艇“蠡湖”号成功通过海上试航,我国在氢能船舶领域进展迅速。

除了相关企业的布局,政策也在为氢能船舶行业“护航”。山东省、浙江省、广东茂名市、佛山市、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等多个地区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把发展氢能船舶列入未来5年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凭借电源稳定可靠、支持远程运输、加氢快捷的特点,氢能在绿色能源船舶应用领域有着难以替代的优越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燃料电池企业来分享氢能船舶市场的蛋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