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针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沙盒监管”

日期:2021-03-1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7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近日,某品牌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针对其车联网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召回总计260万辆车,并将通过远程升级(OTA)为这些车辆免费升级车联网通信模块软件。

针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日益增多的召回问题,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中提出,将创新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召回工作方式,适时启动“沙盒监管”。

首次提出“沙盒监管”

《通告》提出,将针对召回占比日益突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建立运行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工作机制,推进智能网联汽车OTA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自我评估和事故报告制度,适时启动“沙盒监管”。

“‘沙盒监管’是一种创新的工作方式,既可以实施有效监管,也有利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发展,比传统的无差别统一监管方式更有利于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员时蔚然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所谓“沙盒监管”,这里是指首先要划定一个范围,对在“盒子”里面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技术,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并杜绝将问题扩散到“盒子”外面,属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由监管部门对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以保证新技术的安全性并作出最终的评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通告》中指出,面向未来,将持续完善缺陷汽车和消费品召回管理,加强对新兴行业和领域生产企业的引导和监督,推动我国产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针对新产品、新技术创新召回监管方式。建立运行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缺陷调查工作机制,推进智能网联汽车OTA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智能网联车辆安全自我评估和事故报告制度,适时启动“沙盒监管”。

二是持续加强缺陷产品调查与安全召回监管。针对商用车等传统领域,强化缺陷线索收集监测,提升分析识别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大重点产品缺陷调查和召回实施监管工作力度,督促生产企业切实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提升。针对汽车等有关的重点产业链、产业聚集区,开展风险评估与质量诊断,加强共性产品缺陷问题研究,完善“发现产品缺陷-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机制,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消除产品安全隐患,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带有改革创新性质的监管举措,实际上涵盖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车辆,并将为整个智能汽车产业带来利好。”华泰证券分析师凌岳斌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能网联质量受关注

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趋势,越来越多汽车智能系统以及相关功能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化不断提速。

“由于场景识别率不高的缺陷,导致一些智能网联汽车出现了一些不应出现的情况,像前车在运行中启动自动巡航功能,而后面的智能网联车辆系统不能识别出前车换道,随即导致追尾事故的发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肖凌云在日前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上提出,对于智能网联汽车而言,除了硬件、软件缺陷带来的安全问题,还有信息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对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缺陷应该及时主动召回。”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正与有关机构合作,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软硬件在环测试中心,测试项目不仅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也包括其中的雷达、摄像感知系统、算法、模块、识别能力等,力争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安全上路提供保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99次,涉及车辆678.2万辆,召回次数比上年减少10.8%,召回数量增加3.9%。其中,新能源汽车召回45次,涉及车辆35.7万辆,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5.3%。在细分数据中,因三电系统缺陷召回11.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召回总数量的31.3%。

“无论是智能网联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是正在发展中的新技术,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安全环保让生活更美好,像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降低事故率,所以,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才能做到鼓励创新、鼓励提高质量与加强监管两不误。”时蔚然认为。

鼓励创新加强监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超过8000万辆。同期,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

“未来交通是‘聪明的车’加‘智慧的路’。”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向记者表示,未来交通面临安全和效率的严重挑战,一方面,基于5G、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不仅将提升未来交通安全,还将提升交通效率。另一方面,保证安全也包括加强监管和必要的召回措施。

“‘车联网+自动驾驶’带来的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力,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在此基础上,营造一个激励技术创新、实施有效监管的良性发展环境,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都十分重要。”时蔚然谈到。

“技术发展固然无法一蹴而就,就像自动驾驶要实现L5级高级别自动驾驶仍然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能源进化空间仍然很巨大一样,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激励创新,但基于安全的监管必不可少,如何平衡这一关系,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也许‘沙盒监管’是截至目前一个值得探索的有利模式。”凌岳斌认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