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镍业之王押注于电池绿色未来

日期:2021-03-18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电池 特斯拉 宁德时代

根据Bloomberg News报道,青山控股集团(Tsingshan Holding Group Co.)在成为全球最大镍生产商的道路上采取了许多大胆举措,但其向汽车制造商供应廉价、清洁金属的新计划可能是其迄今为止最大的突破。

这家中国公司本月两次震惊镍市场,针对电动车及其电池制造商提出了两项重大挑战:第一,获得足够的镍;第二,确保以气候友好的方式交货。

特斯拉(Tesla Inc.)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镍是他最关心的金属,因为他希望扩大电池生产规模,去年他还承诺与矿商签订一份“巨额合同”,以鼓励生产。如果没有新的供应来源,强劲的电动汽车行业可能在几年内面临严重短缺。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金属研究主管Michael Widmer表示:“从本质上讲,市场规模将呈指数级增长,但你不想因供应不足而抑制增长。我们在镍业看到的是青山试图解决这些问题。”

对特斯拉和竞争对手来说,与青山合作似乎是一个明显的选择,但他们不仅仅是在寻找廉价、丰富的镍——他们也希望镍是绿色的。镍业是一个肮脏的行业,青山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开发的低成本生产工艺推动的,该工艺同时也是碳密集型的。

它对环保的承诺戏剧性地表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正迫使环境记录不佳的生产商为眼光更敏锐的客户寻找新的解决方案。青山的财务实力和创新历史表明,在几年内,它可能会成为最大的绿色镍供应商。

青山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青山集团积极倡导和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足迹的环境。生产出来的清洁能源将主要用于电动汽车电池所需原材料的生产。”

青山还得益于印尼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前它曾帮助印尼群岛转变为镍和不锈钢生产的中心地带。现在,那里的官员正在争取特斯拉和电池行业其他主要参与者的投资,以确保它在电动汽车革命中发挥同样重要的作用。

问题是,青山的枢纽是否足够环保,既能释放投资,又能解决特斯拉迫在眉睫的供应短缺。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青山本月宣布的一系列商业和技术突破,进一步颠覆了金属市场。

青山被认为是大规模使用镍生铁制造不锈钢的先驱,镍生铁是一种半精炼产品,是纯金属的低成本替代品。

它还得益于2000年代在印尼投资的决定。当时,印尼的镍储量尚未得到证实,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现在,印尼是最大的生产国,青山在苏拉威西岛(Sulawesi)经营镍生铁厂和一个不锈钢厂。

近年来,该公司一直在建造用酸生产电池镍化学品的工厂,但这方面的进展比计划的要慢。

本月早些时候,青山表示,计划采用另一种工艺生产电池级金属,将原先只用于不锈钢的材料提炼出来,此举震动了市场。随后,由于投资者将新增供应考虑在内,价格出现了10年来最大的两天暴跌,但人们也立即担心这一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因为这一过程依赖于大量的燃煤发电。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分析师Oliver Nugent在伦敦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一过程如何融入全球电池供应链,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前中国汽车制造商会愿意购买这种材料吗?”

山集团回应了这些担忧,誓言将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来运营自己的发电厂。

可以肯定的是,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的建设可能需要几年时间,青山还没有透露水电站何时投产。因此,就目前而言,它的方法仍然是一种快速但不环保的解决方案,像马斯克这样的买家可能会对此犹豫不决,青山汽车计划在拥有数百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中国销售该产品。

中国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拒绝置评。

苏黎世 Bank J. Safra Sarasin可持续业务发展主管Sasja Beslik表示,太阳能和风能项目本身“远远不足以覆盖生产产生的排放,尽管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该水电站项目将“不仅成本更高,而且在环境和社会方面更具挑战性”

放弃煤炭生产,转向技术更复杂的生产,也可能增加青山的管理费用,损害其竞争优势。此外,还有前期成本要考虑。

BloombergNEF称,印尼新可再生能源产能的平均成本表明,假设产能平分的话,仅风能和太阳能电厂的建设成本就可能达到29亿美元。

澳新银行(Australia&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Hynes表示:“这并不是一个极低成本的新增供应来源,而这正是你担心市场泛滥的地方。现在可能可以满足需求,但代价是什么?”

不过,镍生铁为制造不锈钢提供了一种极为廉价的选择,尽管其碳产量巨大。

花旗集团的一项分析显示,镍生铁生产1吨镍将产生约45吨二氧化碳排放。相比之下,钢铁每生产一吨金属平均需要排放2吨二氧化碳,而铝在使用煤炭时则需要排放20吨二氧化碳。

投资一个2 gigawatt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以及一个5 gigawatt的水电站,可以帮助青山大大减少碳足迹。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负责大宗商品研究的董事总经理Colin Hamilton表示,这两个项目加在一起,可能会满足Morowali地区正在建设的工业综合体的大部分电力需求。

这些努力可能对电动汽车供应链至关重要。能源转型之际,各国纷纷承诺实现零排放,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和宝马(BMW AG)等汽车制造商也承诺实现碳中和。去年乘用车销量猛增43%,BNEF预测今年的销量将达到创纪录的440万辆。

近年来,由于矿商面临一系列商业和技术上的挫折,电池级镍的新供应已陷入停顿。唯一一个供应有意义增长的地方是印度尼西亚。

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Nickel Study Group)的数据显示,去年的镍产量约为240万吨。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驻伦敦的高级大宗商品顾问Jim Lennon表示,未来十年,矿商需要将年产量提高100万吨,以满足电池制造商的需求。

他说:“在印尼以外,我找不到价值10万吨的项目真正开始动工。所以,如果不是印度尼西亚,那就无处可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