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2年完成1000套燃料电池系统 明天氢能燃料电池西南工程中心即将开工

日期:2021-03-19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杨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明天氢能 氢能设备

氢能源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关注。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两江新区正加速在氢能源领域的布局,促进汽车产业的绿色转型。3月17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继本月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开工建设之后,氢能源领域又一重大项目也将破土动工。

又一氢能项目即将开工

明天氢能投资的燃料电池西南工程中心、燃料电池汽车维保中心、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等系列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并在2022年完成1000套燃料电池系统的生产。这是继本月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开工建设之后,氢能源领域又一将破土动工的重大项目。

作为国内燃料电池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成建制研发团队的企业,明天氢能自主开发了自动化、智能化的极板冲压、焊接、镀膜、膜电极制备、电堆组装、电堆活化及测试、系统组装及系统测试等生产线。

上述负责人称,明天氢能系列项目落地之后,将会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研发上的优势,协同本地政府、高校及上下游企业,结合重庆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协同推进重庆氢能源产业发展。

据透露,一方面,明天氢能将会与两江新区联合加大在氢能公交车、氢能物流车等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扩大氢能应用场景;另外一方面,该企业还将在两江新区建设西南地区首个氢能展示体验中心,并在加氢站、氢源综合利用等环节进行针对性部署。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氢能源是新兴产业,全球各地都处在起步阶段。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明天氢能也希望能在重庆建设一个具有示范性的项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框架下推进西南地区产业的绿色转型。

燃料电池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2020年3月,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地。

该《意见》发布一年之后,相关成果便成功问世。3月8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宣布其首款燃料电池SUV(CS75燃料电池多功能乘用车)入选工信部第34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告。

据介绍,在研发过程中,长安汽车连续攻克了燃料电池冷启动、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及系统高经济性等多项难题,整车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国内首次燃料电池SUV-30℃冷启动测试,整车氢耗低至百公里0.87kg。

此外,在上汽红岩的特装车间外,多辆杰狮H6正在接受工程师的检查。它们是重庆生产的首批氢能源重卡,目前已经具备实际工况应用条件。

上汽红岩自2019年开始布局氢能源重卡,并且联合捷氢科技、宁德时代等国内氢能源领域巨头企业组成了强大的供应体系。两江新区加速布局氢能产业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成渝地区在氢能源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入。有数据显示,目前成渝地区已有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近200家,氢能产业基础良好,产业链条基本打通。

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和培育了明天氢能、德燃动力、江苏清能等一批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企业,落地了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氢能国检中心,逐步完善了集燃料电池产业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制造、研发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积极通过平台建设、生态打造等方式推进氢能产业示范运营,进一步探索氢能汽车在市政环卫、公共交通、物流运输、长江航运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全面助力产业成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