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氢能研究取得突破:新型催化剂高效产氢的同时还能净化污水

日期:2021-03-19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9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研究 氢气制造 氢气生产

氢是一种无污染的能源,当它可以从水中提取,无需消耗化石燃料。但是,目前无论是哪种分解水分子的方法,都需要引入化学添加剂来加速该过程。现在,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催化剂,它在产生氢气的同时去除污染物。

研究于2月17日发表在《ACS ES&T工程》上,标题为“Recovering Hydrogen Energy from Photocatalytic Treatment of Pharmaceutical-Contaminated Water Using Co3O4 Modified {001}/{101}-TiO2 Nanosheets”(用改性{001}/{101}-TiO2纳米片光催化处理药物污染水回收氢能),通讯作者为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Chuanhao Li。

研究人员用一层薄的氧化钴包覆纳米二氧化钛晶体。初步试验表明,这种材料不会产生太多的氢,下一步,研究小组将1%的铂纳米粒子加入了这一双催化剂,这是一种高效而昂贵的氢气生成催化剂。在模拟阳光下,铂浸渍催化剂降解了2种抗生素,产生了大量的氢。

最后,研究小组将他们的产品在现实废水、国内河流的水和去离子水样品中进行了测试。在模拟太阳光下,催化剂对3种样品的产氢均有促进作用,废水中产出的氢气含量最大。研究人员说,他们的催化剂可以通过同时产生氢气来作为一种可持续的废水处理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