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从电子烟电池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的追风之路!

日期:2021-03-20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瑶瑶 亮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动力电池项目 磷酸铁锂电池

3月10日晚间,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惠州亿纬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二期)”,投资金额为不超过39亿元。公告显示,二期项目建设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建设期不超过18个月,占地面积约175亩。公司称,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及长远规划,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动力电池产能规模。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在2月19日晚间,亿纬锂能曾发布公告,惠州亿纬动力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和“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10亿元、26亿元。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亿纬锂能拟投资75亿元扩产,是出于公司业务的战略优化还是孤注一掷?

站在风口上的“猪”

小米总裁雷军曾经这样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风口的重要性和风口的力量。回顾亿纬锂能的发展史就会发现,亿纬锂能就是那只始终“站在风口上的猪”。

没有明火、二手烟效应相对不明显,使得以电池供电的电子烟市场在人们的懵懂中快速膨胀。亿纬锂能看到了电子烟市场的发展前景,将公司将主要下游应用场景定位在电子烟。到2012年,亿纬锂能已斩获电子烟用EC电池约10%份额,并成为麦克韦尔主要供应商。随后,亿纬锂能很快察觉麦克韦尔的潜力,于2014年以50.1%持股进行并购,作为控股子公司与母公司并表经营。这也为亿纬锂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电子烟出现问题后,亿纬锂能又找到了为ETC储能的新风口。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明确指出在两年内取消全国高速省界收费站,并连续出台实施方案,政策骤然落到实处,ETC需求猛增。亿纬锂能当即推出“太阳能充电+SPC+ER”复合方案(内部电源包括一块ER14250锂亚电池与SPC1520电容器),一举抓住ETC风口,占据了其电源方案市场约70%份额。除此之外,亿纬锂能利用已有的切入锂离子扣式电池基础,在2013年开始投入研发扣式电池,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手握48项专利,成功打破Varta专利封锁,并切入三星供应链,在TWS市场机遇水到渠成。

对于电池销量最大的风口,依然是电动汽车,亿纬锂能深谙此道。2014年起公司就开始布局动力电池,最早是三元圆柱+方形LFP,在行业转变技术路线时,及时将三元路线从圆柱切换至方形与软包,并且已经进入戴姆勒、现代起亚和小鹏供应链,有望充分享受后续电动车行业红利。亿纬锂能是继宁德时代、三星SDI和Northvolt之后,宝马签订的第四家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牵手”宝马,表明了亿纬锂能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潜力和能力,并且充分显示公司动力电池有能力杀进一流梯队。

为何“死磕”磷酸铁锂电池?

亿纬锂能自2014年入局动力电池领域,目前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主要用在乘用车型方面,主要客户为吉利、宝马、戴姆勒、现代起亚、小鹏、哪吒汽车等;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主要以客车为主,主要客户为金龙、宇通、吉利商用等。

国际能源网记者查阅亿纬锂能近年的财务数据发现,亿纬锂能自2012年以来,营收一直在稳步增长。2012年亿纬锂能的营业收入为2.23亿元,2019年的营收为64.12亿元。亿纬锂能仅用了七年时间,实现了业绩30倍的增长。

然而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从乘用车电池(一期)的10亿元,再到乘用车电池(二期)的39亿元,意味着亿纬锂能要短时间内砸出49亿元。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亿纬锂能将2019年超一半的营收加码到新能源乘用车上是否值得?

善于抓住机遇,瞄准风口的亿纬锂能自然不会打没有准备的仗,2020年作为新能源个人消费市场崛起的重要拐点,尽管有疫情、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但电动汽车的消费量依然能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到24.0%。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再度成为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在交通出行领域,电动汽车依然是低碳减排的最佳选择,因此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都会成为风口。

看准磷酸铁锂技术,也是因为近年来磷酸铁锂技术不断进步,其安全性、系统成本比起三元锂来都有较大的技术优势。除了比亚迪、特斯拉、蔚来汽车等,一大批新能源车企也将纷纷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重资押注磷酸铁锂,不得不说,亿纬锂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投资扩建乘用车用磷酸铁锂电池,是又一次针对“风口”的布局。

离“一线”还有多远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亿纬锂能一系列操作的背后,其野心也初步显露出来。那么亿纬锂能能否成为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企业龙头呢?

从公司业务来讲,亿纬锂能涉及的领域有电子烟、ETC高速收费、工业大麻、TWS无线耳机、新能源车等等,主营业务过于分散。无法做到在每一个领域齐头并进,但在竞争激烈市场中,小型动力电池企业在市场上往往没有一争之力,而亿纬锂能全系布局恰恰分散风险。

除此之外,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相比,亿纬锂能的最大劣势在于,没有与固定的汽车品牌有长期合作和供货,因为涉及重新开发研究,安全等各种成本,汽车品牌公司不会随意的去换一个电池合作伙伴。但从长远角度看,宁德时代已成为车企供应链中的“巨无霸”,一些车企为了避免供应链上游有绝对的话语权,也会在市场上培养一个有利竞争者。所以一些汽车厂家会给亿纬锂能机会,希望通过从浅到深的合作,来比较动力电池的性价比,不排除有些车企会加大订单量。

综上所述,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认为,亿纬锂能要想在短时间内想与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具备规模化和实力超群的一线动力电池企业比肩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的,但亿纬锂能只有在技术上加以创新、稳打稳扎,一点一滴蚕食其他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也有可能慢慢取得成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