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石化背后的氢能资本力量

日期:2021-03-2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氢能源企业 绿色氢气

中石化正在通过“资本助手”——恩泽基金加快其氢能产业链布局。

近日,中石化旗下首支基金恩泽基金总经理周雨萱在会议上公开表示,面对全球能源产业的变革,中石化锚定成为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目标,加快推动氢源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转变,将围绕产业链构建生态圈,打造氢链氢圈。

对于氢链氢圈,周雨萱介绍,中石化将重点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氢能经济的生态圈,以燃料电池作为切入点,向电池上下游进行延伸,寻找电极、材料、催化剂等原材料领域的优质项目,同时布局储氢和运氢的关键技术,包括储氢材料、储氢技术、关键设备、高压液化回收技术和相关材料,重点布局电解水制氢技术和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加氢站将成为加油、加氢、换电为一体的综合能源补给站。

目前,恩泽基金已利用中石化供应链、资金端上的优势,成功布局了一些氢能项目,2019年7月在佛山南海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2019年9月,入资上海重塑。“2021年上半年,将设立合资公司在中国落地绿氢技术。”周雨萱在会议上透露。

记者了解到,中石化作为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全国1/3的化工产品、60%的油品需求,是我国最大的炼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在氢能方面,中石化的氢能来源包括制氢装置产氢、炼油重整副产氢和乙烯生产副产氢,其充足的石化资源和熟练的制氢技术可有效支持氢能生产与供应。

2020年,中石化氢气产量达到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同时,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1万座加油站,其中大部分具备改装成油氢混合站的条件,能够形成强大的制氢终端网络体系。

恩泽基金由中石化旗下的中石资本公司发起,是中石化设立的首支基金。该基金将落实中石化“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依托中国石化产业背景、产业链布局、技术孵化等优势,深入挖掘集团内部及产业链上的优质标的,强化协同效应,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为中石化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培育新动能。

“恩泽基金的特色亮点在于围绕产业链布局生态圈,也将成为未来的最大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周雨萱表示。

可见预见,恩泽基金将在中石化的氢能布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