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基建”政策加持背景下充电桩未来发展的“蜕变”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充电站

“新基建”政策加持背景下的充电桩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基建,未来的充电桩将不再仅仅具有简单的充电功能,也不再是单纯的设备、孤立的单体,而是由一个个“智慧终端”广泛互联构成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智慧系统”。具体而言,充电桩的变化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电桩将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通过集成wifi、物联网等网络技术,充电桩将具备监控、报警、资讯和数据分析等功能,能够实现数据、信息、资金在不同充电桩之间、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二是充电服务网络将更加立体、多元。从横向上看,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未来充电桩不仅满足一般乘用车的充电需求,还要满足农村充电以及物流、港口、矿区等专用车辆的充电需求。从纵向上看,充电桩将贯通电动汽车产业链各环节,通过挖掘平台以及数据的价值,助力电动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以及产业链其他环节主体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创造更多价值。

三是充电方案将以用户为中心,更加快捷、便捷、智能。今后,大功率充电等技术将显著缩短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长,V2G等技术则可以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双向能量流动,并让用户参与分享收益。

四是以充电桩为载体和媒介,将形成多种充电运营商业模式。当前,我国充电运营商的收入来源以收取充电服务费为主,运营模式单一,盈利困难。未来,充电运营商将以充电数据的深度开发为核心,积极探索对外提供用户画像、场站规划、二手车评估等增值服务,打造充电后服务市场。

五是充电桩将向城市、能源、交通等领域的“综合节点”转型。通过收集、汇总、分析海量的充电数据,充电桩将成为数字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充电桩为平台打造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充电生态圈;通过开展大数据应用,充电桩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终端”和重要抓手,服务城市建设、交通布局、电网规划等领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