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里程碑:2020年美国可再生能源供电量首超煤炭

日期:2021-03-23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3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供电量 可再生能源发电

由于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较低,2020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首次超过煤炭,其中,天然气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回顾2020年,COVID-19席卷全球,政治上颇为混乱。但同时,2020年也是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里程碑,其中,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在供电量上首次超越煤炭。

根据能源信息局本周发布的2020年数据,可以发现,随着风电和太阳能供电量的持续增长,以及水力发电的稳定性,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远超煤炭。

智库能源创新(Energy Innovation)的能源政策设计主管罗比·奥维斯(Robbie Orvis)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已经超过煤炭,这一成果有着重要意义。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这样的趋势,因此我并不感到诧异,但这无疑是里程碑性的。”

然而,可再生能源仍落后于市场领导者——天然气。天然气的市场占有率在2020年再次得到扩大,目前已远远领先于其他所有的能源形式。

瞬息万变的市场表明,电力生产商将目光聚焦在低成本的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上,而煤炭则因高成本和高排放量逐渐被生产商所放弃。但能源分析人士和清洁能源倡导者表示,如果美国要充分减少碳排放量,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电力市场还将需要联邦和州政府的政策推动。

“所有这些能源,包括天然气、太阳能和风能,它们取代煤炭的原因,不仅源于监管部门对煤炭所施加的压力和威胁,还包括经济因素。”卡尔·豪斯克说,他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名高级研究员,研究气候项目。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可再生能源都在不断追赶煤炭,直到2019年4月,环评月报称,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首次领先于煤炭。2020年期间,可再生能源在7个月中保持领先,但煤炭在夏季以及电力需求最高的12月仍然领先。

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电力需求也随之下降,这也有助于削弱对煤炭的需求。由于很多煤厂的运营成本很高,所以公司迫于压力往往只能选择关闭这些煤厂。

EIA的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不仅超越了煤炭,还超越了核能,尽管近年来核电站的产量相当稳定。

可再生能源的成功要归功于两个因素,即其本身的低成本,以及城市、州和公司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政策。

对太阳能来说,成本的降低对其影响十分最显著。根据拉扎德(L award)投资银行的数据,考虑到开发和运营成本,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从2009年每兆瓦时的$359,减少为2020年每兆瓦时的$37。

奥维斯说,电力市场的转型有助于减排,但市场的发展速度仍然不够快。奥维斯是《能源创新》的作者,他的一份报告中称,在对新能源的政策刺激下,美国将可以减少排量,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