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5年建成100座加氢站,产值破1000亿元!山东聚力打造氢能产业大省

日期:2021-03-24    来源:闪电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源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公交车

“氢燃料”其实并不神秘,离我们的生活也不遥远。淄博市目前已经有50辆氢燃料公交车投入运行,从外观来看,蓝色车体清新亮丽,登上其中一辆,乘坐起来噪声很小,运行也比较平稳。

“在运行当中产生的是水,零排放、无污染、纯绿色,而且加氢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只需要10分钟左右就能加满,加满以后能满足一天的运营。”淄博公交新区分公司副书记王海和记者一同乘坐时揭秘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隐性亮点。

“吃”进去氢气,“排”出来水,目前淄博已建成固定式标准化示范加氢站负责“喂饱”公交车。来到淄博新区公交枢纽加氢站,有四辆公交车正在加氢,淄博金路通新区公交枢纽加氢站站长孙兆辉介绍,加氢站加氢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流程:“司机师傅进站之后把公交车停到我们相应的位置,然后提供好相关数据之后消除静电离场,工作人员将消除静电夹和加氢枪对我们的车辆进行连接。”

加氢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如何能把氢气转换成供公交车运行的能量。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赵楠楠推荐记者到东岳未来氢能技术示范中心寻找答案,这里藏着“吃”氢公交车动起来的秘密——质子交换膜。

“一根头发直径1微米,这样的膜厚度只有15微米,别看这薄薄的一张膜,可是让氢能源汽车动起来的氢燃料电池的‘心脏’。”山东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研发主管邹业成向记者介绍到。“微米级别厚的质子交换膜生产技术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唯一能实现为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质子交换膜的只有山东东岳集团。这样的一张膜可是贵比黄金。”东岳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鲁孟石表示有信心为国内的氢燃料电池供应足够的质子交换膜。“第一期的50万平米的质子交换膜已经投产、落地,在未来会我们逐渐打开整体的150万平米的产能。”

除了东岳集团这样“拔尖”的企业,在氢燃料的“制”、“用”方面成绩亮眼,“十三五”期间,山东氢能产业更是呈现出“规模化、集聚式”的蓬勃发展态势。

“建成加氢站11座、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研究机构超过120家……”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赵楠楠介绍。“‘十三五’期间,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也非常快,氢能规划共列了23个首批示范项目,截至2020年底是提前完成了7个项目的建设,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还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台兆瓦级规模化电解水制氢系统。”

山东赛克赛斯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孝涛为记者介绍了即将在冬奥会上亮相的设备:“这就是我们为北京冬奥会准备的兆瓦级的纯水电解制氢的系统,核心技术是PEM纯水电解槽,每小时可生产260标立方米“绿氢”,目前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而且能够实际应用的全球最大的一个PEM纯水电解槽。”

不仅如此,塞克塞斯未来还计划使用东岳集团研制的水电解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系统的制作成本将大大降低,在氢能市场上将见到更多更环保的“绿氢”。董事长邹方明表示:“济南市也很重视氢能源的发展,在新旧动能区提出了打造“氢谷”的概念,我们也是想趁着这个政策的春风进一步加大投入,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打造我们的优质产品。‘十四五’期间,我们有信心为山东打造氢能产业大省出更多力。”

山东氢能产业现在基本完备了“制、储、运、加、用”等链条,在发展氢能产业、加强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后像东岳集团、塞克塞斯这样“强强联手”的氢能上下游产业会更多、合作会更紧密。

在此基础上,展望2021年,山东氢能企业动力充足。山东省能源局计划加快推进超过300亿元投资规模的40多个新建、续建、技改等氢能产业项目落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赵楠楠表示,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山东氢能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大干一场”,打造千亿规模氢能产业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把济南、青岛打造成为“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布局四大产业集群,从而培养以济南、青岛 、淄博、潍坊等城市为重点的鲁氢经济带。到2025年底,山东将建成加氢站100座,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